我校勇夺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6项、二等奖3项

发布时间:2021-12-19文章作者: 王云飞 高基豪 审核: 梁明亮 陈享成 李福胜 编发:张凯 浏览次数:57

12月3日,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奖名单揭晓,我校夺取国家一等奖数量和国家级奖数量位居全国高职高专院校第一,其中荣获国家一等奖6项、国家二等奖3项,实现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八连冠,获奖成绩再创历史新高,为河南省高等教育赢得了荣誉。

11月4日至7日,我校创新创业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共组织49支参赛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河南赛区比赛,历经4天3夜通宵达旦的紧张角逐,经学校自评、赛区复评、全国网评、国家复测等环节,我校9支参赛队勇夺国家级奖。由我校高铁工程19M2邓晓亮、铁道车辆19A2干云鹏、铁道工程19A2张晓洋组成的“I题(具有发电功能的储能小车)”参赛队,铁道机车20A2 程凯洋、铁道机车20A2 刘钊卓、铁道车辆20A1 董方明组成的“J题(周期信号波形识别及参数测量装置)”参赛队,虚拟现实20A2陈树、铁道机车20A1侯孝然、高铁综维20A2韩永博组成的“K题(照度稳定可调LED台灯)”参赛队,铁道机车19A1赵振兴、城轨车辆20A1石军鹏、铁道机车20A3张烁组成的“K题”参赛队,电子信息20A1张贺威、电子信息20A1张乐、电子信息20A1张锐锋组成的“I题”参赛队,电子信息19A2李严昌、电子信息19A1周志鹏、电子信息19A1刘文龙组成的“J题”参赛队发挥出色,经国家组委会专家线上测试和综合评审,最终分别成功夺取全国一等奖桂冠。我校另外3支参赛队分别荣获全国二等奖。

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专业技能竞赛工作,在比赛经费、设备购置、服务保障等方面予以保障支持。大赛集训期间,校领导带领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电子工程学院负责人多次看望慰问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现场听取参赛团队汇报,解决竞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鼓励参赛团队拼搏进取,发挥水平,努力提升专业技术技能。从2021年初开始,我校参赛队师生克服疫情影响,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进行强化培训,暑期进行电子设计竞赛全封闭集训,对往届省赛、国赛赛题进行收集和分析,并结合今年赛项信息按电路实现功能进行分方向、分模块设计开发,开展多次模拟比赛活动。参赛团队克服困难,科学训练,勇于拼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保障有力,为本次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主办,每两年举行一届,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学科竞赛和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目的在于推动高等学校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培养大学生的实践创新意识,提高大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能力,在全国高校(含本、专科)中具有广泛影响力,对提升大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据悉,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颁奖大会将于12月中下旬在西安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