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线上课堂,共赴双创之约

——创新创业学院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和创新创业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1文章作者: 江欣审核: 梁明亮 编发:刘伟 浏览次数:11

面对本轮严峻且复杂的疫情形势,创新创业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学校党委防疫部署安排,坚守线上教学主阵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稳步开展创新创业线上教学、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活动指导,用履职尽责和担当意识与全校师生一起同心协力、共克疫情。

本学期,创新创业学院承担《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2门必修课程321个班次,《大学生科技竞赛与创新能力培养》1门选修课程3个班级教学任务。线上教学以来,学院30余名专兼职教师通过钉钉、腾讯会议等方式开展直播课堂,应用职教云、智慧职教、中国大学MOOC等教学资源与互动平台开展教学,及时发布课程资源、设计课前课中课后活动,做好教学过程数据采集。

优化课程资源,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我院邰葆清老师主持开发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在线开放课程在智慧职教平台上线以来,一直深受全校师生欢迎。该课程不断丰富和优化微课、职业案例、在线测试等资源。任课教师引用课程资源开展教学,学生使用在线开放课程进行拓展学习,极大提高了课程教学质量与课堂效率。同时,教师引入职业榜样人物、大国工匠精神开展课程思政,线上与学生加强互动,进一步提高学生对专业和职业的认识与分析。近日,该课程获河南省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立项。

启动课堂孵化器,激发学生创新活力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创新创业项目课堂孵化器,一直为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培育优质项目。疫情期间,任课教师丝毫不松懈,设计课程主题思政培养学生创新价值观、开展创新思维训练线上讨论各个小组的创新想法、分享创新图纸,充分激发学生的创新活力。

开展线上项目指导,保障大赛顺利推进

除了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工作以外,创新创业学院通过线上积极推进创新创业项目培育和大赛指导工作。疫情期间,正是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决战关键时刻,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克服一切困难布局比赛环境、测试网络设备、全力准备路演答辩,最终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比赛。此外,“汇创-就创”河南省创意设计大赛、第十七届全国高职院校“发明杯”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的报名和指导工作,也在同步积极推进。

抗击疫情显担当,双创育人践初心。面对疫情,创新创业学院全体教师始终坚守线上课堂,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项目指导,都坚决保证高质量完成任务。疫情终将散去,一切美好将会如期而至,让我们共同携手,走向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