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喜获2023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10-31文章作者: 张凯审核: 梁明亮 编发:王云飞 浏览次数:10

10月28日,2023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获奖名单揭晓,我校“极速快运”参赛团队荣获四足仿生机器人快递运送赛中型组项目亚军(第2名)、全国一等奖,“大智慧队”参赛团队获得全国二等奖,这是我校首次参加此赛事并取得亚军、全国一等奖,也是本赛项河南省唯一获奖的高校。

该竞赛吸引了来自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在内的260所学校、共计1084支队伍参加,报名人数超过5000人。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专业技能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2023年7月以来,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积极组织,创新创业学院牵头组建参赛团队投入紧张训练,参赛选手精心训练、克服困难,不断提高四足仿生机器人的程序稳定性和机械稳定性,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10月12-16日,在福建泉州进行了全国总决赛,我校参赛学生不畏强敌、沉着冷静,最终在四足仿生机器人快递运送赛中取得优秀成绩,荣获1个亚军、全国一等奖,1个全国二等奖。

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作为我国面向大学生、研究生开展,影响力最大、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的机器人学科竞赛之一,致力于推进机器人相关学科,特别是自动化、机器人、人工智能等学科的发展。大赛的技术水平和学术水平得到了高校广泛认可。自2019年起,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连续四年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竞赛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