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赛1金8铜!我校参加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2023-12-11文章作者: 邰葆清 王云飞审核: 梁明亮 编发:王云飞 浏览次数:10

12月7日,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在天津落下帷幕。我校荣获国家金奖1项、国家铜奖8项,获奖成绩位居全国前列、河南省高职院校第1,我校获国家级奖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实现了学校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成绩的又一重大突破。

“定轨神针——国内领先的高精度无源智检高铁扣件供应商”项目荣获国家金奖

本届赛事共有来自151个国家和地区5296所学校的421万个项目、1709万人次报名参赛,成为参赛面最广、覆盖高校最全、参赛团队最多、参赛水平最高、影响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 2023年1月,我校启动第九届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在各二级学院、书院的大力支持下,全校共组织13000多个项目参加职教赛道、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和产业赛道比赛,实现在校学生参赛全覆盖,形成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2023年6月,组织校级初赛和决赛,经过多轮次训练和比拼,遴选出150余项优秀创新创业项目进行培育,其中推荐118项优秀项目参加河南省赛。8月,参加河南省复赛、现场决赛、省级排位赛,获河南省一等奖20项、二等奖31项、三等奖23项。8月-11月,我校共有9个项目晋级全国总决赛(网评阶段比赛),经教育部专家国赛网评和会评,“定轨神针”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现场比赛。

我校参加全国总决赛现场决赛师生团队

今年以来,学校精心组织开展了项目推广、专家指导、专题培训、答辩模拟、演讲训练、商业运作等针对性工作,不断打磨项目、优化作品,实现创新创业项目更好落地和成果转化,选手综合素质和路演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全国总决赛现场决赛比赛冲刺阶段,邀请不同方向权威专家对参赛学生团队进行面对面深度指导,精益求精,为大赛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过全国专家评委的严格评审和答辩,最终,“定轨神针——国内领先的高精度无源智检高铁扣件供应商”项目摘取职教赛道国家金奖。“携手‘童’行——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科技教育的践行者”、“传慧物联—游乐设施健康监测设备供应商”、“‘驶’无前例——轨道交通列车安全监测辅助系统的领航者”共3个项目荣获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初创组国家铜奖,“点木成金——传承创新传统柳编做振兴乡村的‘金钥匙’”、“豆丹王——赋能种养殖一体致富亲产业”2个项目荣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国家铜奖,“博货科技——货运列车偏载姿态在途实时监测技术领航者”、“拆销王——开口销的拆卸神器”2个项目荣获职教赛道国家铜奖,“铁路接触网智能故障辨识及精确定位技术研究”项目荣获产业命题赛道国家铜奖。

校党委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在政策激励、比赛经费、专家指导、运营场所、技术服务等方面予以重要保障支持。学校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创业,构建了“大赛引领、课程覆盖、平台赋能、项目驱动”四位一体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体系,通过大赛引领,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推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打造了一批高水平创新创业项目,不断提升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强化专创融合、思创融合和科创融合,大力提升大学生科技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持续推进高水平创新创业项目标志性成果建设,实现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