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校级决赛

发布时间:2023-12-22文章作者: 邰葆清审核: 梁明亮 编发:江欣 浏览次数:10

12月16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校级决赛在第一报告厅顺利举行。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李福胜,泽林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良、郑州大学教育学博士刘莹、河南大学靳利粉老师、河南郑许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客运部副部长候朝峰、中原利达铁路轨道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牛检伟等校外评委出席会议,创新创业学院主要负责人、创新创业与就业指导专兼职教师、大赛指导教师和近200多名学生参加本次大赛,共同见证铁院学子的青春风采。

比赛现场评委与参赛选手合影

李福胜莅临大赛现场,认真倾听同学们的职业规划,对同学们的科学素养和理性职业生涯分析表示肯定,同时与校外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创业与就业指导工作,感谢各位专家对学校的指导和支持。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介绍了校赛安排,评委组长张良对校赛评审规则进行说明解释。

              副校长李福胜出席比赛活动         

校级决赛由演讲5分钟、答辩3分钟和天降OFFER三个环节组成。成长赛道的8名选手依次登台,他们分别结合评审规则,从自我认知、职业探索、职业定位和成长路径等方面讲述了自己的生涯规划与实践历程,展示出他们追梦、逐梦的奋斗历程和以青春“小我”书写强国“大我”的新时代青年担当。

成长赛道选手展示

就业赛道的8位选手则进行就业能力展示。就业赛道选手以大三学生为主,他们陈述了个人求职意向和职业准备情况,多数选手在大学期间成绩优秀、校内外实践经历丰富,展现出铁院学子良好的素质与就业能力。评委老师根据选手们的表现,提出真实工作场景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向优秀选手举起Offer牌子。

就业赛道选手展示

评委老师们结合选手的现场表现、职业发展报告和简历及佐证材料,进行提问和评分。经过激烈比赛和精彩展示,段玉业、李根旭同学荣获成长赛道特等奖,党浩浩、张博闻同学荣获就业赛道特等奖;李坤玉、郑蕊欣、邰杨、张锦祥同学荣获一等奖;王一斐、张炜博、李赛囡、唐扉、汲宏业、房妍、高雨帆、曹晨同学荣获二等奖。评委老师纷纷祝愿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断探索和提升自我,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为国家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大赛颁奖现场

据悉,教育部将于2023-2024年期间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创业与就业指导工作,创新创业学院、招生就业处、校团委、学生处等部门通力合作,组织二级学院、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培训及赛事选拔活动,吸引了全校1000余名学生踊跃参加,参赛作品经校外专家评审,最终16名选手成功晋级校级决赛。本次比赛营造了“筑梦青春志在四方,规划启航职引未来”的浓厚氛围,学校将以赛事组织为契机,进一步深挖生涯教育与职业规划育人内涵,强化就业育人,以赛促就,推荐优秀选手参加省级比赛,全力引导广大毕业生厚植家国情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创业就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