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集成电路开发及应用赛项全国二等奖
发布时间: 2020-11-30 作者: 审核: 陈享成 浏览次数: 386

1129日,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集成电路开发及应用赛项(高职组)比赛在山东省济南市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我校竞赛教练组陈享成、高基豪、孙逸洁老师指导的三名选手:电子信息19A2李严昌、电子信息19A1刘文龙、电子信息19A2王昊,荣获团体二等奖。此赛项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的首次试点赛,大赛组委会要求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等)只能推荐一所院校参赛,参赛队的28支队伍均代表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等)最高水平。经过角逐,我校代表队取得总成绩第5的好成绩。

   集成电路开发及应用赛项是职业院校在集成电路领域的最高级别的技能赛事,竞赛总时长为 5 小时,各竞赛队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完成集成电路设计与仿真、集成电路工艺仿真、测试方案设计、测试工装制作及调试、并使用集成电路综合检测平台对执委会提供的芯片及测试要求进行上位机程序编写、芯片测试、芯片分选编程及调试,完成芯片测试后将芯片装入相关电路中,接着进行功能程序代码编写及功能验证,从而完成赛题要求的各项规定任务。

该赛项设计借鉴了世界技能大赛的理念和世赛电子技术项目的相关做法,通过设置不同的竞赛内容,全面考核参赛选手在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工艺,集成电路应用方面的技术技能水平。赛项内容紧扣集成电路及相关行业的岗位需求,涉及学科之广,工作量之大,客观上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以及职业素养和团队凝聚力。赛项旨在提升技能大赛与产业发展相同步的水平,强化技能大赛连接、传递产业需求和院校教学的桥梁功能,满足电子信息行业对集成电路人才的快速增长需求,促进社会对集成电路技术相关职业岗位的了解。通过赛项引领教学实践、促进产教融合,赛项对电子信息大类的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设计和创新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