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向前:给火车头诊病的大国工匠

发布时间:2021-10-29文章作者:马茜审核:钟大成 发布:陈中华浏览次数:5427


七十年铁院

人才辈出

他们

  是来自郑州铁院的优秀校友

他们

有着无数丰富的经历

他们的过往

激励你我成长

为我们在前行的路上

指引着奋斗的方向



给火车头诊病的大国工匠

李向前

他是中国铁路总公司首席技师

他是“百千万人才”工程专业带头人

他是全路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

创造了检修内燃机车5200余台零故障

维修、复检内燃机车1万余台零质量问题的纪录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当选“最美奋斗者


李向前,1995年毕业于我校电力机车专业,现在洛阳机务段宝丰检修车间从事内燃机车检修工作。22年来,他在检修岗位上勤学苦练、精益求精,组织成立技术创新小组,每年为单位节约机车配件费用40多万元,机车出库零故障率达100%。2013年,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他的名字命名了“李向前内燃机车钳工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他带领工作室成员先后解决内燃机车齿轮箱漏油、抱轴瓦发热、增压器故障断网等48项技术难题,累计节约成本达700万元。他先后被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聘为首席技师,先后荣获首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机车钳工”状元、“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和火车头奖章,2015年获得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荣誉,成为我国铁路行业的技能型领军楷模。他的模范事迹先后被光明日报、人民铁道报、新华网等媒体以“给火车头诊病的大国工匠”等为题进行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