郅慧: 豫郑州局管内的巾帼木兰

发布时间:2021-10-29文章作者:马茜审核:钟大成 发布:陈中华浏览次数:5354


豫郑州局管内的巾帼木兰

郅慧


她是郑州局管内为数不多的女中间站站长

她是全局技术能手

她是河南省人大代表

她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郅慧,高高的个头,利落的发型,一双明亮的眼睛透着一丝干练,长期从事行车工作的她讲话、办事总是那么清晰而果断。1993年入路时,性格要强的她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选择了男子汉们都公认的最繁忙、最辛苦的行车第一线。从信号员到车站值班员一干就是18年,为了提高业务技能,她经常在下班后,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学规章、背用语,把别的女孩子逛街、购物的时间用在学业务上。“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作为车站值班员她代表郑州北站参加了路局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双线组团体第一名和双线组车站值班员第一名。

2011年,郅慧被任命为马寨车站站长,走上了管理岗位,成为了全局为数不多的女中间站站长之一。马寨车站地处郑州北站南咽喉,担负着确保东、南方向货物列车顺利进出编组场的任务,日平均接发货物列车238列,遇到运输高峰时期,最高可以达到270多列是确保北站枢纽畅通的关键所在。来到马寨车站后,她面临最大的难题是管理经验少,为了提高管理水平,她一方面借鉴其他车站好的管理方法,另一方面,她发挥女性独有的细腻和温柔,从细微之处抓管理,经常到困难职工家中嘘寒问暖,用真情温暖人心,用行动凝聚力量。通过平时的点点滴滴,她将全站27名职工拧成一股绳。

2007年12月,她光荣的当选河南省人大代表,在担任省人大代表期间,郅慧始终把“不辱使命, 不负重托”记在心上,勇敢地担负起为民众说话, 为铁路发展建言献策的重任。为了这一责任,她不顾产后虚弱,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走访职工家属,骑车实地查看,向省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打通郑州北站西干道与西环线”的建议。她关心社会热点问题,结合当下一些企业和个人打着“慈善捐款”的旗号吸引群众眼球、只说不捐变相做广告的现象,她向省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建议制定《河南省慈善条例》的提案,提案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重视,按有关程序进行了办理。她还积极行使省人大代表的权利,自担任铁路运输检察院“人民监督员”以来,查阅卷宗材料、了解案情,参与评议案件10余件。她行使人大代表的职责,对法院执行不力引发当事人不满的案件进行有效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