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杰:铁院走出的高级工程师

发布时间:2021-10-29文章作者:马茜审核:钟大成 发布:陈中华浏览次数:5550


铁院走出的高级工程师

范文杰

  



获得中国铁道学会铁道科技一等奖

铁路BIM联盟铁路工程项目BIM应用大赛一等奖

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

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

中国铁路总公司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范文杰,2002年毕业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系铁道供电专业。目前就职于西成铁路客运专线陕西有限责任公司,担任网信办主任、高级工程师。主要负责铁路工程建设信息化技术与管理,铁路工程BIM及智能建造技术应用等方面工作。该同志先后参与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隧道工程施工信息化技术规程》、《铁路工程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刚构)线形监测信息系统》、《铁路工程建设埋入式RFID应用技术条件》等企业标准的编审工作。先后参加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示范项目《动车组等移动装备智能检修及高铁智能建造大数据应用》、国铁集团《基于BIM的京张铁路运维管理平台》、《京雄高铁全线BIM+GIS关键技术应用研究”技术方案》等10余个工程建设信息项目的评审工作,为铁路工程建设信息化应用和管理提供了相应政策支持和执行依据。

范文杰先后参与了西宝、西成、宝兰、银西等高铁建设项目,该同志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管理能力突出,具备较强的创新研发能力和成果推广能力,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目前主要牵头负责国铁集团重点课题《西延高速铁路建造数字化关键技术研究》、陕西省重点科研项目《西延高铁智能拌和站综合管控系统技术研究》。前期主要参与了国铁集团重大课题《铁路工地拌和站及试验室智能质量管控系统》研究,强化了铁路工程质量源头控制,已在全路推广使用,取得了效果良好。参与了国铁集团重点课题《铁路隧道机械化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为铁路隧道安全施工,尤其是重难点隧道工程的施工管理进行了前瞻性研究。先后组织完成高速铁路施工组织和检验批系统引入数字签名技术研究,填补了铁路工程建设应用数字签名技术的空白,确保电子资料的法律效力。不仅强化了工程建设过程管理,提升了竣工文件编制效率,而且便于后期工程档案保管查阅,为工程质量追溯提供了更加坚实、长期、稳定的数据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