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平: 豫川天使共携手,李白故里保安康

发布时间:2021-11-01文章作者:马茜审核:钟大成 发布:陈中华浏览次数:5728


豫川天使共携手,李白故里保安康

张建平


荣获开封市“十佳”医师和开封窗口单位先进个人称号

多次获先进生产工作者、“十佳医师”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被河南省援川医疗总队授予“优秀队长”、“优秀队员”光荣称号

 张建平,男,生于1956年2月28日,中共党员,1977年从郑州铁路卫校毕业后分配到原开封铁路医院(现市陇海医院)工作,师从知名专家蔡光华、范忠秀,在神经外科专业方面孜孜以求,努力拼打30多年,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技术本领,先后在上海华山医院等国内顶尖医院进修,其业务能力、技术水平均达炉火纯青之境。作为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开封市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开封市陇海医院业务院长,开封陇海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河南省神经外科专业委员,对推动我市及河南省神经外科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多次受到上级的嘉奖,多次获先进生产工作者、“十佳医师”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是郑州铁路局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是铁道部质量管理先进个人。医院交到开封市后,2007年又荣获开封市“十佳”医师和开封窗口单位先进个人称号。

近年来,他带领开封铁路医院神经外科的全体医护人员,积极钻研业务技术理论,加强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努力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共完成神经外科手术1500余例,其中颅内肿瘤500余例,在颅内肿瘤的手术病例中,有60%均为高难度手术。其中包括运用改良DEROME入路切除前颅凹底及颅鼻沟通型肿瘤及前颅凹底一期重建术,经改良翼点联合眶颧弓入路切除中颅凹底,蝶骨嵴内1/3、鞍旁海绵窦区肿瘤及颅眶沟通型肿瘤,经岩各小脑幕入路切除桥小脑角岩尖斜坡区肿瘤,经胼胝体透明隔入路及右额侧脑室室间孔入路切除鞍区、第三脑室肿瘤,经枕下小脑幕上入路松果体区及第三脑室后部肿瘤,经筛蝶、口鼻蝶及鼻蝶入路垂体病切除术,脑干及上颈髓颅内外沟通型肿瘤切除术,颈内动脉眼动脉瘤颅内弧主术、大脑前动脉、前交通动脉瘤夹闭术,脑静动脉畸形切除术,CT引导立体室定向大脑深部及重要功能区病灶活检及切除术,大脑镰旁、矢状窦旁脑膜瘤切除术,侧脑室及第四脑室肿瘤切除术等。曾完成经眶颧联合岩骨小脑幕入路一期切除广泛侵及前中后颅脑凹的复杂肿瘤。尤其我院引进高档ZEIS神经外科专用手术显微镜以后,日益完善的显微神经外科技术的突飞猛进式的发展,配合美国威利超生外科吸引器,德国MAQUET神经  外科专用手术床,美国MAYFIELD手术头架,德国EBER双极电凝器及多功能麻醉机的应用使我院神经外科突破了老一代专家遗留下来的大体神经外技术的瓶颈,完全迎合并赶上了显微神经外科技术的新发展趋势,处国内领先水平。

积极参加对内对外学术交流,多次以中华医学会开封市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身份,在各级神经外科专业学术会议上讲学,在国家级、中南五省及市级学术会议,宣读论文7篇,发表专业论文9篇。同时,积极开展教学科研工作,为南京铁道医学院临床培养神经外科硕士研究生10名,主持开展“脑胶质瘤基因突变及诱导治疗前后变化的研究”、“大骨瓣减压小脑幕切开抢救重型颅脑损伤合并脑疝”、“铱192后装内放疗脑交质瘤的临床研究”等科研工作,认真做好传帮带,培养青年技术人才。

四川5.12大地震发生后,河南省组建援川医疗队奔赴灾区支援,其中要求一名资深神经外科专家,面对医院和组织的召唤,张建平校友闻讯后毫不犹豫的带头报名参加。因为,作为开封市医学会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和最有威望的神经外科专家,他是最胜任的人选。然而,又有谁知道,他的妻子因病双肾先后摘除,每周需要做三次透析,唯一的女儿大学毕业后在外地工作。他参加医疗队的消息他是在最后一刻才告诉病中的妻子。妻子最了解丈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从未对组织上说过半个“不”字。8月28日,作为此次支援灾区的医疗组组长,张建平义无反顾带队奔赴四川省江油市。

在江油不平凡的日子里,他恪尽职守,组织和带领开封援川医疗队的同志们,一心扑在灾区人民身上,克服重重困难,指导和帮助当地医院开展正常业务工作,把爱心和责任献给了灾区人民。由此,受到江油人民的尊重与爱戴。在他们圆满完成任务回汴后,江油市专门派人来开封向他敬赠锦旗一面,“豫川天使共携手,李白故里保安康”真诚道出了江油人民的感激之情。因为,援川工作突出,张建平被河南省援川医疗总队授予“优秀队长”和“优秀队员”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