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涛:争创一流,勇当先行

发布时间:2021-11-01文章作者:马茜审核:钟大成 发布:陈中华浏览次数:6756


争创一流,勇当先行

景涛


他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他是武汉铁路局年度“十大武铁之星”

他是首批动车司机

他是武汉铁路局“首席技师”



授予“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

被授予“火车头奖章”


景涛,男,汉族,37岁,中共党员,动车组司机高级技师,现任武汉铁路局武昌南机务段段动车运用车间合武车队党支部书记,曾先后被授予“湖北省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武汉铁路局“首席技师”、湖北省“首席技师”、武汉铁路局年度“十大武铁之星”、湖北省“荆楚楷模”、“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从1997年开始从事机车乘务员工作,通过自身的成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飞跃发展,也深知作为年青一代铁路人肩负的历史特殊使命,所以在工作中该同志一贯严于律己,不断完善学习业务技能,以适应铁路飞速发展的需要,工作中时时不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一直深受各级领导的好评,也获得了部、局的多次表彰和肯定,2005年动车准备开行前参加了第一批动车司机的招聘考试,经过严格的层层选拔,终于光荣的成为了首批动车司机

特别是2009年6月经过层层选拔,参加了在中国铁路史具有划时代意义武广高铁“联调联试”工作,并成为试验组小组长,这个小组肩负的任务在充满艰辛的同时更是充满了神圣和伟大,因为将用一次次试验获得的技术数据为技术组提供各项理论依据,来完善和改进整个高铁的各个环节,为日后武广高铁正式开通提供重要的安全保障,同时为其他司机的工作标准也起着直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在联调联试中的优异表现,被选中派往庞巴迪瑞典斯德哥尔摩C3列控系统研发总部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境外理论培训,为更好的深入学习高速铁路C3系统打好了更牢固的基础。

自2007年成为全路首批动车组司机至今,经过多年磨砺,业务素质和能力非常优秀突出,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1.涉及动车组各类行车规章能熟练掌握运用,尤其对高铁非正常行车处理方面的颇有经验,能做到非正常行车及应急故障处理分析条理清晰、及时正确指挥。在担任武广高铁指导司机期间,作为武南机务段高铁110应急处置指挥专家,指导乘务员排除各类突发性应急故障处置及非正常行车百余次,并将相关处置案例做成课件供乘务员日常学习,不断提高乘务员现场处置能力,确保了武广高铁大动脉的畅通。

2.能熟练驾驶CRH和谐号各种系列动车组,能熟练掌握和处理CRH和谐号各种系列动车组应急故障处理。每次车间遇新车型的使用前,担任授课老师,为新司机讲解各种使用车型的原理及应急故障处理,也为新车型上线做好了充分准备。多次担任省部级领导专运及重点任务,圆满完成任务,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

3.在从事高铁指导司机管理岗位后,结合高铁的特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管理手段,在日常乘务员学习、值乘中按标作业的执行力、应急处理、班组管理不断探索,借鉴学习外局高铁管理的方法,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车队中涌现出2010年湖北省技术能手、2010年全局标杆司机等优秀高铁司机

作为从事高铁岗位的一名动车组司机,深知学习的重要性。高速铁路集成当今铁路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必须要保证高速铁路行车安全万无一失。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日常学习做好笔记、坚持对每日高铁行车发生的情况摸排掌握、坚持带动身边的乘务员学习。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报考了兰州交大函授本科,从而能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作为一名高铁司机深知岗位的重要性、深知肩上沉沉的责任,牢记岗位特殊使命,牢记高铁安全大于山、将严守职业纪律,严守作业标准,愿为中国高铁事业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