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杰:全国技术能手、楚天名匠

发布时间:2021-11-12文章作者:马茜审核:钟大成 发布:陈中华浏览次数:5629



全国技术能手、楚天名匠

孙宏杰


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他是全国技术能手

他是湖北工匠

他是湖北省首席技师

全国城市轨道交通“五比五赛”劳动竞赛维修能手等荣誉

领办的工作室获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孙宏杰,1973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1992年毕业于我校铁道供电专业。现为本科学历,维修电工一级,现任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机电部供电专业主任技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湖北工匠、湖北省首席技师、湖北省楚天名匠、全国城市轨道交通“五比五赛”劳动竞赛维修能手等荣誉,他领办的工作室获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一、技艺精湛,恪守“保电”职责。

近几年,武汉地铁织线成网跨越式发展,由每年一条新线开通增长至每年两至三条新线任务,孙宏杰借鉴“上医医未病之病”的理念,开创式组建武汉地铁供电试验工班。在9条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重大工程中,组织为384个变电所的6495台设备进行了8个大项近百个小项的预防性试验,通过海量数据分析预判故障,开展预防性检修保养从而消除安全隐患,解决较大系统隐患6处,及时处理较大故障40件,保障供电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为武汉地铁的又好又快发展和超大网络化运营做出突出贡献。

武汉地铁供电重大技术改造工作中,他勇挑重担、敢于担当。2016年,他带领团队提前一个月高质高效成功完成武汉地铁1号线一期10kV保护装置和电力监控系统改造项目。2018年,孙宏杰再次迎难而上,负责武汉地铁1号线一期750V直流牵引供电系统改造。2019年-2021年,孙宏杰勇挑改造重任,自主完成1号线400V框架断路器及PLC改造。在任务重、工期紧、接口多、施工现场改造设备与运营设备交叉运行的恶劣形势下,他提出“四次倒接法”工法,建立六类十六项台账,首创“十部动态环”工法,实施动态过程管控,大幅提高工作效率。改造项目实现“零失误、零隐患、零事故”,提前一个月完成项目主体工程,创造国内同类型设备改造时间最短的奇迹。

二、迎难而上,力促运营品质提升。

在武汉地铁1号线10kV保护装置内部板卡电路改造项目中,孙宏杰克服商家技术与货源双垄断的困难,带领技术团队攻克难关,通过对故障板卡进行反复研究、尝试,最终成功完成对板卡电路的改造及安全论证,确保了设备正常运行,实现了成本的大幅缩减,仅此单项为企业生产节约50余万元。

针对原有的直流开关柜电流增量保护(DDL保护)试验仪器测试只定性不定量的问题,为更精确地模拟实际故障提高保护的准确性,孙宏杰拒绝盲从、刻苦钻研,自主改造试验仪器,使其实现可定量校验功能,并毫无保留的对厂家进行技术指导,促进试验设备的改造升级,在他的指导下该设备实现大规模量产,推进行业内DDL保护试验功能改进再上一步台阶。

作为武汉地铁运输黄金线,2号线存在着运能瓶颈,为攻克该技术难关,孙宏杰历时一个多月,通过44次大电流试验从开关柜供电能力、保护定值、设备性能等多方面进行研究,形成一套可借鉴推广的保护整定和试验经验,为2号线“行车密度加大、缩短行车间隔”提供供电质量保障。该项成果为全线网运能提升提供科学可行的试验经验依据,指导和推动武汉地铁运能进一步提升和优化提供保障基础,方便乘客便捷出行,造福广大市民。

三、创新创效,打造项目“孵化”器。

接触轨作为武汉地铁牵引供电系统的重要设备,它直接影响到地铁供电系统甚至整个地铁地铁的安全运营。针对国外某城市因接触轨故障导致地铁停运两天的事故,孙宏杰未雨绸缪与攻关团队广泛调研,确定研发接触轨临时支撑底座方案并画图设计,试制出接触轨抢修底座样品,发明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的“接触轨临时支撑底座”,并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此项专利产品系全国首创,目前武汉地铁已生产149套推广应用于全线网,不仅能大幅缩短接触轨故障抢修时间,满足武汉地铁对于接触轨抢修的需求,且给其他城市地铁的接触轨抢修工作提供参考与实际运用依据,为提高全国城市轨道交通接触轨抢修水平更进一步。

孙宏杰带领技能大师工作室团队开展创新项目“新型750V接地线钢轨端夹具”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发明,大幅提高了作业效率,降低了接触电阻,保证了作业安全。同时为快速检测、显示接触轨垂直、水平参数,孙宏杰指导工作室团队开展“接触轨参数电子检测车”创新项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该产品系全国首创能不间断测量接触轨运行数据,大幅提高工作效率,并在武汉市第二届“工友杯”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优秀项目奖。

地铁直流系统设备的安全、可靠性是保障地铁安全运行的基础条件,为快速、精准地找到直流开关柜控制故障回路,孙宏杰总结武汉地铁直流断路器故障经验,编写PLC诊断程序,研发出“直流断路器回路故障自动检测仪”,产品可在1分钟内对181个端子、216根线快速自动检测,实现回路故障精准定位,极大提升故障排查效率。同时,由他牵头与工作室环控技术小组共同设计制作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产品——“用于换热器的除垢、钝化一体机”,清洁能力及节能效果明显,其中2020年实现武汉地铁2、3、4、7号线节电约100万度。

由孙宏杰领办的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获“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工作室先后开展创新项目27项,创新成果18项,成果转化5项,专利4项,获得省级创新项目奖项1项,市级创新项目奖项2项。

四、言传身教,传递榜样正能量。

作为企业新型学徒制的一名导师,孙宏杰不断学习轨道交通供电设备的前沿技术、梳理总结业内设备维保方面的新技能,他组织人员对供电专业各类检修规程和培训教材进行全面梳理形成共计约10余万字的文本资料。以“匠人”的要求通过系统化、专业化、定制化、项目化的机制开展学徒培养工作,目前共培养学徒845人,其中已成为技术骨干的有58人,取得市级以上荣誉的有15人。依托公司教育培训中心理论及实训平台开展进阶式学徒培训,把专业知识、操作技能教授给学徒们,利用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专项设备器材和项目研发开展培优式学徒培训,把行业前沿研究传授给学徒们。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孙宏杰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守在保电一线、下沉在社区一线,用“言传身教”带动学徒参与抗疫,以实际行动在战“疫”时刻展现工匠的职业素养。2021年河南郑州特大暴雨,他主动报名出征,奔赴郑州地铁一线现场参与抢险抢修工作,以实际行动为青年员工传递强大的榜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