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晶晶: 铁道部新长征突击手

发布时间:2021-11-12文章作者:马茜审核:钟大成 发布:陈中华浏览次数:5932



铁道部新长征突击手

李晶晶


她是段优秀团员

她是段十佳岗位标兵

她是铁道部新长征突击手

她是段业务状元


多次获得段“精品岗”、“示范岗”的称号

被评为段先进生产者

被评为车间“十佳职工”

时而凝神测量,时而专注检查……一个轻快的身影在轮对间忙碌穿梭,在郑州北车辆段郑州北检修车间轴承检修岗位,轴承钳工李晶晶在平凡岗位上用心工作,绽放着青春的美丽风采。

2007年,年仅19岁的李晶晶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来到洛阳检修车间,从此,她和轴承检修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轴承钳工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勤奋,细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用心对待工作,真心对待同志”的含义。

轴承检修工序多、精度高、要求严。刚到轮轴组工作的李晶晶,为了尽快掌握技术,她勤问、勤看、勤记、勤动手,主动虚心向老师傅请教,一有空闲,就拿起《轮规》等专业书籍,一本一本地“钻”,一点一点地“啃”,很快便掌握了轴承检修的全部业务知识。她始终信奉“技不压身”的道理,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班组的其他相关岗位,主动学习各种工艺标准和技术要求,仅半年时间,就全面掌握了轴承选配,轮对收入、支出,HMIS录入等岗位的业务技能,成为班组里素质过硬、业务全面的“多面手”,班组里不管哪个岗位需要,她都能随时顶上。

李晶晶深知责任胜于能力的真理。在工作中,无论出现何种情况,她都坚持按标准化作业,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2010年,李晶晶到郑州北检修车间工作,从事轴承选配工作,轴承选配是一项责任重大,细之又细的工作,如果轴承选配不当,在轴承压装时会造成压装曲线和压装数据不合格,需要退卸轴承,重新压装,浪费人力物力,甚至会影响货车运行安全,造成严重事故。李晶晶的到来,结束了轮轴组没有女工担当轴承选配工作的历史。

李晶晶深感自己责任的重大,一丝不苟地按照标准化作业。每压装一套轴承,需要对轴颈、防尘板座、轴承内径、后挡内径,在不同角度测量16个尺寸,这些尺寸,全部精确到0.001毫米,李晶晶认为,轴承选配工作,细心是基础,善于总结经验是选配合格的关键。每次新到一批轴承,李晶晶总是特别关注这批轴承首次选配后的压装使用情况,她到压装岗位,认真分析轴承压装曲线,核对压装数据,然后根据压装情况,选择最合适的压装过盈量,就这样,功夫不负有心人,经李晶晶选配的轴承,轴承压装后合格率均保持较高的水平。

由于用心工作,李晶晶成为诊断轴承故障的“神医”,她还自创了一套“晶晶故障检查法”,及时发现新品轴承中的残次品,避免不合格配件装车使用。

在工作中,李晶晶除了干好自己的活儿外,还经常对班组其他岗位进行把关,看到别人工作中不太规范的行为,经常善意地提醒,李晶晶常说“不以善小而不为,可能我一个善意的提醒,就避免了别人的事故,何乐而不为呢。”工作之余,李晶晶还是段上的一名团员青年志愿者,她把帮助别人当做快乐的事。

工作6年,李晶晶用一个个骄人的成绩印证了一串串勤奋的足迹。2008年至2010年,她始终保持着段“精品岗”、“示范岗”的称号, 2007至2010年连续四年被评为段优秀团员,2009年荣获段十佳岗位标兵,2012年被评为铁道部新长征突击手,段业务状元,段先进生产者,车间“十佳职工”。

平凡的工作岗位同样彰显美丽和价值,无论是在一条条轮对间忙碌,还是站在业务技能竞赛的领奖台上,抑或作为青年志愿者的李晶晶,都是闪亮的,美丽的,她以一颗晶莹剔透玲珑心对待工作和同事,为了车辆运行安全不辞辛苦、乐而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