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玉礼:兰州铁路局动车司机第一人

发布时间:2021-11-12文章作者:马茜审核:钟大成 发布:陈中华浏览次数:5128



兰州铁路局动车司机第一人

潘玉礼


他是甘肃最美人物
他是兰州铁路局十大高铁先锋
他是兰州铁路局十大安全功臣

获得“兰州铁路局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获得“兰州铁路局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潘玉礼,男,汉族,1978年9月出生,甘肃榆中人,党员,本科学历,现任兰州铁路局兰州西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主任。

1994年9月,潘玉礼走进郑州铁路机械学校,成为一名电力机车专业的学生,1995年郑州铁路机械学校试点高职专业,他以优异的成绩成为首批电力机车高职生。他在学校先后担任过纪保委员、纪保干事、副部长、部长,1998年12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9年6月毕业时,并获得了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1999年8月,潘玉礼分配到兰州铁路局工作,在乘务生涯里,他多次担当并圆满完成了专特运列车的值乘、添乘任务。2010年3月兰州铁路局公开招聘动车组司机,在全局5000多名司机选拔竞争中,潘玉礼同志以第一名的成绩脱颖而出,动车组驾驶证编号为兰州铁路局“001”,被称为兰州局“动车司机第一人”。2014年12月26日,举世瞩目的兰新高铁在这一天正式开通运营,潘玉礼亲自担任了首趟动车组值乘任务。2015年9月30日,在他的带领下,兰州的首条城际动车线路——中川城际,圆满完成联调联试及试运行工作,顺利开通运营;2017年7月1日,连接东西大动脉的最后一公里——徐兰高铁即将开通运营,短短的三年时间里,他基本上每年要干通一条高铁线。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扬鞭”。作为动车车间主任,潘玉礼在平凡的岗位中,以不为名利的高贵品质、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先后荣获了2015年“甘肃最美人物”、“第19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2014年“兰州铁路局十大高铁先锋”、2016年“兰州铁路局十大安全功臣”、2016年“兰州铁路局劳动模范”、2015年“兰州铁路局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