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创新大赛 ——城市轨道交通站务员岗位技能竞赛校赛 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12文章作者:二七书院审核:钟大成 发布:陈中华浏览次数:35

一、竞赛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倡议建立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联合培训中心,推动未来技术课程开发,努力为轨道交通事业的健康发展输出高质量、高素质的技能人才的培养等计划,同时也为迎接我校建校七十周年,增强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提高个人职业技能水平,故郑州铁院城轨运营协会将组织开展城市轨道交通站务员岗位技能竞赛。

二、竞赛目的

1、加强职业教育与职业培训基础能力建设,促进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现代化,弘扬“工匠精神”,增强实践能力,树立良好学风。

2、通过本次比赛真正意义上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培、以赛促建。

3、为国家级竞赛储备后备力量,为企业培养需要的技术型人才。

三、竞赛主题

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实践能力

四、组织机构

主办: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承办:运输管理学院

协办:郑州铁院城轨运营协会

     艺术学院(公共艺术教学部)

     二七书院

 天使书院

 丝路书院

五、参赛选手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高铁乘务等相关专业2020级在校大学生

六、竞赛报名组织

报名时间:2021年11月15日-2021年11月20日

报名方式:请有意向参赛的同学加入竞赛报名群(QQ:746698416)

七、竞赛时间

2021年11月27日-2021年11月28日

八、竞赛形式

第一轮为理论竞赛,从题库中随机抽取100道题(含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限时40分钟作答,计算机自动评分,满分100分,根据此成绩排名确定进入第二轮竞赛的选手(理论成绩前50%的选手)。

 第二轮为实操竞赛,主要包含手摇道岔、站台门单开和单关故障处置、TVM开站和关站作业共5个项目。参赛选手需选择三个项目进行操作,其中手摇道岔为必选项目,比赛过程中,每位选手按照参赛项目抽签顺序依次完成,1号选手完成手摇道岔后进入站台门赛道,2号选手进入手摇道岔赛道,手摇道岔5分钟,站台门(随机二一)5分钟,TVM操作(随机二一)8分钟,若在规定时间内未处理完毕,可根据超时时间适当减分。

最终成绩=理论成绩*0.3+实操成绩*0.7。

备注:

1、当两人操作评分相同时,规定以实操手摇道岔、站台门、TVM用时较短者为最终取胜者。

2、选手的出场顺序均以抽签的形式进行排序。

3、裁判组成员可根据评分标准及选手表现给予评分,保证比赛的公平性。

九、奖项设置                                              

一等奖5%  

二等奖15%                                      

三等奖30%            

十、注意事项

1、实操竞赛过程如有选手操作严重破坏实训室设备行为可被裁判组任意成员一票否决,则该名选手失去比赛资格;

2、参赛选手保持竞赛场地卫生整洁、参赛期间请不要携带零食、饮料等食品进入实训室; 

3、所有选手在竞赛期间如发生突发情况请听从相关人员的安排;

郑州铁院城轨运营协会公众号将及时记录比赛过程并更新。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运输管理学院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