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30文章作者:马茜审核:钟大成 发布:陈中华浏览次数:5702

各社区: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校师生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教办政法〔2021〕337号),现将各社区开展2021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年11月29日—12月5日

二、活动主题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宣传宪法

三、具体安排

(一)组织实施《“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线上学习活动

1.学习方式:登录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https://qspfw.moe.gov.cn,以下简称普法网),本次活动为线上学习,采用“学习-练习-综合评价”的学习模式。按主题划分内容,单个主题包含学习和练习,所有主题完成后,需要通过综合评价。

2.参与对象:二七书院全体学生

3.主要内容:引导学生深化对法治理念、法治原则、重要法律概念的认识与理解,基本掌握公民常用法律知识,基本具备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自身权利、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牢固树立法治观念,认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

(二)组织开展“宪法晨读”主题教育活动

1.地点:各社区自行安排

2.参与对象: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学生

3.主要内容:各书院自行组织学生开展大学生“宪法晨读”活动,通过宣传宪法,讲好中国宪法故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三)组织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班会活动

1.地点:书院自习室

2.参与对象:二七书院全体学生

3.主要内容:各书院自行组织学生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班会活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各育人导师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部署落实,深刻认识“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重要意义,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2.抓好贯彻落实。各社区要做好活动安排部署,确保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展现活动亮点和特色,努力营造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

3.加强宣传报道。各社区要及时收集活动开展情况及特色亮点,以文字加图片或者影音的方式进行宣传报道,营造学习宪法的浓厚氛围。

4.各社区填写“宪法晨读”活动统计表(附件),总结材料于12月5日中午12点前将电子版(含活动总结文字材料,3—5张JPG格式活动图片,活动视频等材料,报送要求:XX书院2021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材料总结)发送至自律会秘书组张清杰钉钉。

附件1:附件1:宪法卫士操作流程.docx

附件2:附件2:“宪法晨读”活动统计表.doc

 

 

 

                                             二七书院

2021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