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服务中心部门及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21-12-06文章作者:审核:二七书院浏览次数:5325

社区服务中心

部门名称工作职责
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主要负责统筹安排和督促落实各部门工作。及时向各部门传达校及老师任务,并积极配合完成,向领导、老师反馈学生意见,处理书院各部门相关事务。书院社区服务中心以服务学生为宗旨,协同各部门规范书院学生的日常行为,使书院学生养成自律的良好生活习惯和自觉学习习惯。
秘书组秘书组的工作职责全心全意为领导老师和广大同学服务,做好老师与同学之间沟通的桥梁,引导学生思想向积极的一面发展,一心一意为学生服务。负责委员会各类文书工作,档案管理,财务管理,办公室用品供应及日常工作;负责值班人员的安排、考勤、记录及考核评优工作;对晚自习请假情况进行考勤,确保晚自习的正常进行和同学们的安全;秘书组会努力工作,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协助其他部门工作。
宿舍管理分队宿舍管理分队的主要职责是帮助同学们营造一个舒适安全卫生的良好生活环境,丰富宿舍文化生活,为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一个有利的平台。宿舍管理分队的主要任务是对宿舍卫生和安全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并对在检查中发现的优秀宿舍进行表扬,对不合格宿舍进行通报批评,并按规定对其进行处罚。对寝室安全防范的检查,对寝室同学晚归及晚不归的检查,除此之外,宿舍管理分队每学期都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例如配合学校开展 星级宿舍评比,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才华的平台。
安全保卫分队安全保卫分队主要职责为做好三防工作。并及时化解同学之间的矛盾纠纷。对于学校教学楼内学生抽烟情况进行检查,发现后及时统计并汇报。负责本系学生证补办工作,定期进行学生证的补办。对于学校内发生突发性事件,要及时向学校报告,并力所能及制止事态发展;例如;本系学生在校园或寝室内发生打架斗殴要及时了解并向学校报告。定期进行学校查醉酒,晚归工作,并统计好名单,进行记录。名单上交给分管班级的各个辅导员。维护校园安全,为全体师生创造安静、舒适的工作学习环境。
军事体育分队军事体育分队主要职责协助学院开展学生半军事化管理工作,负责新生军训、日常升旗、学生跑操等活动开展、 检查与评比;开展国防知识、军事知识普及讲座、知识竞赛、辩论赛等各类活动的组织、宣传及宣讲活动,协助学院开展征兵动员和宣传、爱国主义教育等工作;负责学生课余体育活动等工作的计划和实施,积极开展各项群众性体育活动,丰富广大同学课余生活。
学风建设分队二七书院学风建设分会主要负责对书院的日常的学习生活进行督导,为大一新生能够尽快的适应大学生活起到引领作用。我部的具体工作包括大一的晚自习晚检、每个工作日的早检工作、还有每个学期的学习月对书院各班自习情况的引导工作,以上是我部的例行工作,除此之外,我部还会举办一些“书香活动”,组织同学进行学习和参观,为同学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为我二七书院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心理健康分队

1、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如开辟心理知识宣传讲座、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印发心理宣传材料,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网站、刊物撰写稿件等。

2、举办心理活动,丰富学生心理生活,开发学生潜能,增强学生心理素质。开展团体心理拓展训练、心理情景剧表演、心理游戏心理主题班会等活动。帮助学生探索自我、认识自我、提升自我,完善个人心理品质,营造积极向上的心理氛围,使其在学习、择业、交友、社会适应等方面获得充分发展,切实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3、开展朋辈心理咨询。从而向存在心理困惑学生提供心理帮助,化解学生的心理困惑,或介绍其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如遇到心理危机学生要及时上报辅导员老师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生活服务分队二七书院生活服务分队一个功能强大的部门,是一个实事求是的部门,它将赋予大学生活更丰富的意义。作为校团学组织的主要部门之一,生活服务分队秉承着“无微不至,贴近生活”的宗旨,生活服务分队负责着学生的奖学金,助学金,贷款,医保,后勤工作,对国家,学校的一些资助政策进行普及和宣传。与学校资助科进行对接,传达校生活服务分会各项工作。主要是平时注意收集同学们的意见建议,做好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并协商解决问题。为学生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
劳动实践分队劳动实践分队主要职责组织二七书院教室卫生打扫与检查,依据量化细则对打扫不过关班级进行管理;组织二七书院劳动周; 组织义务劳动,配合校医务室进行系里教室的卫生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