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书院举办“激扬青春梦想,做时代劳动者”专题讲座


时间:2022-05-19  文章作者:王淼森  审核:罗坤 编发:蔡云龙   浏览:341

为强化劳动课教育,培养同学们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价值观念,5月18日晚自习,复兴书院举办了“激扬青春梦想,做时代劳动者”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薄爱敬教授主讲,复兴书院部分学生代表现场聆听了讲座。

薄爱敬教授从大学生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讲起,指出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需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更是健全学生人格培育和塑造的重要途径。为同学们解读了“怎样成为新时代高素质劳动者”,要求同学们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更要有目的、有计划地激发创造力,树立劳动荣誉感以此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奉献国家社会。最后,薄爱敬教授结合书院实际对学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同学们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二是要同学们提升自我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敬业品质;三是围绕创新创业,结合学科和专业积极开展实习实训、专业服务、社会实践、勤工俭学等,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做工匠精神的践行者。

通过专题讲座,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加强劳动教育对于塑造个人品格、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性,学生们在讲座后纷纷表示会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和乐于劳动,并将积极投身到各项劳动中,做一个爱劳动会劳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