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书院开展辅导员能力素质提升培优工程第五讲 --如何应对大学生“社恐”问题


时间:2023-04-26  文章作者:蔡云龙  审核:罗坤 编发:蔡云龙   浏览:102

为加强育人导师的职业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书院学工队伍的素质能力,425日,复兴书院开展了《如何应对大学生“社恐”问题》主题培训,由张荣凡老师主讲。书院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参加。

本次培训学习中,张荣凡结合大学生中“社恐”典型案例,对目前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社恐”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给出了应对策略。一是大学生中社恐人数占比较多,这增加了学生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难度。二是帮助心理异常学生形成正确的自我认知、及时走出心理困境,已经成为当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的一个重要课题。三是多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和社交能力的培养,鼓励孩子们勇敢交往,勇于表达,因地制宜解决特殊性学生“社恐”问题。

本次培训会旨在提升书院教师的善于发现学生中问题,并通过谈心谈话、因材施教,引导“社恐”学生走出心理阴影,从而提高辅导员心理育人能力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推进书院学生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