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前身是郑州铁路卫生学校,始建于1952年,1999年与郑州铁路机械学校、郑州铁路师范学校、郑州铁路教育学院合并升格为国内第一批公办高职院校。现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护理专业近70年的办学历史中,长期在全省、全国同类院校中居于领先地位。先后被评为铁道部示范专业、河南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特色专业、河南省省级教学团队、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国家首批护理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和优质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国家级骨干专业。先后荣任教育部全国卫生行指委委员单位、教育部高职高专相关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呼吸治疗技术专业分委会主任单位、全国高职高专护理专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工程院校协作会主席单位、全国高职高专ICU护理培训牵头院校、河南省出国护士培训基地、铁道部红十字救护培训基地、全国高职高专教育研究会副主任单位、河南省护理学会护理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委单位等。

学院现有教职工43人。其中,高级职称19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2人、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优秀红十字志愿者1人、 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2。双师素质教师占90%以上,从企业一线聘请技术骨干、技术能手、能工巧匠或中高层技术与管理人员担任兼职教师,专兼职教师比例达到1:12021年护理专业团队获“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护理教师团队获“河南省高等职业学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教科研工作取得新成效。以智慧校园为支撑,依托中国大学MOOC平台、智慧职教平台建立一批信息化教学资源,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1门,并参与国家级护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联合主持省级护理专业教学资源库1个,目前网络教学资源平台的建设形成集国家级、省市级、校级三级教学资源互为补充的一体化的资源共享平台体系。2018年,我校牵头与龙头企业、科研院等7家企业向省发改委申报并获批全省高职院校首个工程应用中心“河南省天然药物提取和医疗技术应用工程研究中心”2020年,我校牵头、联合省科学研究院等12家医院和科研机构向省科技厅申报并获批全省高职院校唯一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河南省智慧养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依靠中心和联盟,开展资源整合和优化,进行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产学研创基地。

校内实训基地获得国家财政部支持,校外实习基地遍布北京、上海、南京、武汉、苏州、杭州、厦门、深圳、郑州等全国各大城市的30余家综合性三甲医院。学生实习结束后,很多实习医院都留用我校优秀实习生,实现了实习就业零距离,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2020年,我校护士资格考试通过率在全省名列第一。在河南省举办的五届最美护士评选中,我校毕业生张媛、董晓琳、邵青青分别获第三、四、五届河南省“最美护士”称号。2020年,几十名毕业生援鄂抗疫,其中邵青青荣获“中国好护士”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