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等职业学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护理教师团队
发布时间: 2022-01-18 浏览次数: 358

作者:朱晓菡  审核:林爱琴  编发:朱晓菡

“护理教师团队”荣获“第二批河南省高等职业学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并被推荐为“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团队 19人,其中全国优秀教师1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1人,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2人;平均年龄45岁,是一支德才兼备、充满活力、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教师团队。

团队负责人林爱琴教授先后荣获省青年骨干教师、省教育厅学术带头人、省卫生健康科教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主持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2 项,主持和参加省部级教科研课题10多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省级银奖 1 项,主编教材4部,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各1篇,中文核心26篇。

团队教师负责建设的护理专业在70年左右的办学历程中,先后被评为铁道部示范专业、河南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特色专业、国家骨干校及优质校重点建设专业、国家级骨干专业等,被推选为全国护理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协作会主席单位、全国高职高专护理教育研究会副主任单位、护理专业国际赛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等。

团队成员始终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突出家国情怀、人文情怀、生命情怀,构建“专业-课程-课堂”三位一体的专业课程思政体系,《老年护理》课程获首批河南省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联合主持省级护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形成集国家级(2门)、省级(2门)、校级(13门)教学资源互为补充的一体化资源共享平台,建成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级职业教育护理实训基地1个,省级高职示范性重症医学实训基地1个,形成国家级、省级、校级三级实训基地框架体系。编写教材33部,主编16部。获批1+X母婴护理、老年照护职业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单位,实现“书证融通”。

秉持黄大年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团队成员潜心投入教学科研工作。获批省级工程中心1个,河南省高职院校唯一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个,科研立项3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级15项。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授权专利33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发表论文248篇,其中SCI检索收录15篇,核心82篇。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1项,全国职业院校护理技能大赛高职组一、二等奖各1项,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铜奖1项,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项。

团队培养的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行业、企业的广泛认可,毕业生连续四年荣获“出彩河南人”最美护士称号,并获“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

河南省高等职业学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