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基础护理教研室
发布时间: 2022-02-18 浏览次数: 248

作者:王娟  审核:黄贺梅  编发:朱晓菡 

基础护理教研室教学团队是一支的学缘结构良好,年龄梯队合理,专兼职比例均衡,兼职教师力量雄厚,实践教学能力强的教学团队。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高,师资结构和师资力量符合“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本教学团队承担了《护理基本技术》《护理学导论》《人际沟通与护理礼仪》等多门护理专业核心课程。团队成员具有严谨的工作作风和高尚的职业道德以及高超的教学水平,完全满足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以及临床实践的需要,并将学生职业道德教育贯穿于教学活动的始终。

团队带头人情况:王娟,女,1978年10月出生。毕业于郑州大学,硕士学位,副教授,近年来发表论文10余篇,主编和参编教材2本,主持1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参与2项实用新型专利;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5项以上教科研项目;主持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多次指导学生竞赛并获得省级优秀辅导教师;主持完成专业实验室建设;个人多年来获得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优秀教师、“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基础护理教研室现有教师8人,2名兼职教师,1名专职实验员,其中教授1名,副高2名,中级职称6名,助教2名。具有硕士学位7人,本科学位4人。团队人员组成年龄结构合理,年龄梯队良好,适应学科发展的需要;老中青结合,平均年龄38.7岁;职称结构理想,高中低结合,其中高级职称占27%,中级职称占55%;学历结构合理,硕士以上占64%,专任教师均具有高校教师资格证,其中”双师型“教师9人,占82%。

基础护理教学团队根据护理专业学科特点将课程内容有机融合,形成独立的教学项目,设计教学模式、重组课程内容、优化教学环境、创新教学手段、强化教学队伍,完成了《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临床护理基本技术“教、学、做”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研究》《高职护理教育基于“智慧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创新研究与实践》等多项省级厅级课题的研究工作。编写了《护理基本技术》《护理学导论》《基础护理学》等多本“十三五”规划教材。团队成员多次参加国内教育教学比武均取得优异的成绩,2017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护理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2018年获得河南省卫生厅主办的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及河南省护理协会举办的教学比武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