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后勤动态

冬季车辆防冻对策

发布时间: 2018-12-03 文章作者: 审核: 编发: 浏览次数: 214

冬季天气寒冷,燃油的流动性变差,润滑油的黏性增加,冷却水易冻结。尤其是柴油车辆更易被迫“抛锚”。对于车辆因油路、水路冻结而被迫“罢工”的现象,作为驾乘人员有时真的爱莫能助。因此,冬季车辆的防冻将非常重要。

 

一、换季保养应彻底。换季保养时,若未彻底清洗滤清器、油底壳、变速器,会造成不同牌号的润滑油混存,降低润滑效果。

 

二、及时更换润滑油。由于普通润滑油的黏度随气温下降而增加,导致流动性变差,因而机件运动时摩擦阻力增大,汽车启动时经常导致冷启动困难,甚至产生燃瓦、抱轴等事故。

 

三、彻底清洗油箱。对于柴油车,要想防冻,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入凝点比较低的柴油,以提高其抗寒性。为了保证柴油的纯度,减少冰冻,还要经常清洗油箱,一般要求20天清洗一次,清洗时不能用刷子刷,只能用汽油或柴油清洗,若发现里面的纸质滤芯叶片变形较大或者烂穿时应更换新件。

 

四、及时加注、更换防冻液。在发动机内加入适量的防冻液,也可以起到御寒的作用,但在使用防冻液前,首先要将原有的发动机防冻液清除,然后清洗水道,最好加注制造厂指定的防冻液,以免日后引起水道腐烂。

 

五、避免散热器冰阻。用水做冷却介质的发动机,冬季最易出现散热器冰阻现象。为避免冰阻现象的发生,驾驶员可采取以下对策。

 

1.先启动发动机,再加冷却水。

 

2.水温升高后再起步行驶。

 

3.车辆回场后要立即放净冷却水。

 

4.采取防冻措施。

 

 

——摘自《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