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后勤不后站,抗疫冲在前——记疫情下铁院后勤人的坚守与担当

发布时间: 2022-11-23 文章作者: 宋伟 审核: 刘斌/路博 编发: 方超林 浏览次数: 121

2022年秋冬之交的疫情来势汹汹,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切实保障校园和师生安全,自10月15日起,学校实施校园严格管理。11月初,新老校区先后出现阳性病例分别升级为静默管理。在这个特殊时期,后勤服务中心在校领导的坚强领导下,在新老校区全面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坚守岗位,勇敢逆行,迅速稳定态势,全力保供,高效完成学校卫生、饮食、消杀、环境等保障任务。用实际行动筑起众志成城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一、领导坐镇,是后勤工作稳步开展的压舱石

疫情防控战,更是一场“后勤保障战”,考验的是整个学校的后勤应急保障能力。随着两校区相继进入静默管理阶段,校领导第一时间进驻两校区,他们深入后勤稳军心,坐镇指挥有秩序,成为后勤保障工作高效稳定运转的定心丸和压舱石。

二、疫情防控,人员保障先行

除了新老校区20余名后勤正式员工外,400余名三保人员是后勤抗击这场疫情战役的主力军,为消除人员流动带来的传播风险,保障在校学生和值班值守教工的基本生活服务需求,他们克服夜间气温低、衣物缺少、住所简陋等困难,就地安置住宿在校内的教学楼、餐厅、架空层等场所,没有床铺就采取打地铺的方式休息,有些甚至是居住在私家车内。即使在这样的条件下,每个人也依然坚守在岗位的第一线,全体后勤人舍小家为大家,为在校师生提供了坚实的后勤服务保障。

三、砥砺前行,餐饮服务保障有温度

静默防控期间,学生集中在宿舍楼用餐,需要为各栋楼宇的师生配备盒饭及送餐。为保障师生生活用餐,学校领导深入一线分别包保多个饮食公司,带领后勤职工和食堂师傅们每天起早贪黑,准备一日三餐,每顿饭将17000套盒饭打包,再由80余人的教工和50名退役军人组成的供餐保障队伍及时配送到各个公寓楼下,在校领导让学生吃得早、吃得饱、吃得好的指示下,除第一天应急物资紧缺造成送餐延时,随后的几天都在刷新送餐速度和质量,热腾腾的饭菜温暖着同学们的心,同学们也从理解到满意最后到称赞,激发了餐饮保障人员更大的工作热情。

除了食堂的供餐人员,中心的物资采购管理人员也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工作当中,每天清晨五点,他们已在大门外消杀接货区忙碌,检查配送食材供应情况,而到了夜深人静之时,他们又在忙碌的统计第二天的供应需求。

尽管在疫情突发时给后勤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但后勤人没有慌乱、没有退缩,没有抱怨,他们一天只能合眼三四个小时,却始终尽职尽责,冲在最前,因为他们知道这个时候,后勤保障必须稳住,因为他们看到,校领导也在一线,身先士卒,所以他们告诉自己,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也要扛起来,顶下去。他们不解释,不诉苦,针对学生反馈的每一条意见,不讲条件积极整改,服务质量逐日提升,让疫情期间的饮食服务更有“温度”,为校内师生的平安和健康建起了一座坚实的堡垒。

四、全力以赴,校园消杀安全有精度

中心承担着全校公共区域的消杀工作任务,同时还负责新老校区内300多个生活垃圾桶和200个餐厨垃圾桶的消毒消杀任务。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消杀要求对各个场所,尤其是对使用频繁的场所和公共物品进行喷洒、擦拭、消毒,加大各公共卫生区域的消毒通风清洁频次,消毒车分时分段对校园进行喷洒,确保不留盲区,不留一丝死角,持续为师生维持健康的校园环境。

在全体学生静默宿舍期间,新老校区每日产生近6.5万套餐盒,垃圾量由原来40立方/日突增到100立方/日,中心针对这种情况,组织垃圾清运人员每天加班加点10余个小时以上进行清运,同时积极协调市政环卫垃圾中转站,力争加大接收学校容量和延长开门时间,全力保障学校垃圾清运。

五、强化责任,防疫物资保供有速度

校园防控需要充足的防疫物资做保障,中心及时调整防疫和应急物资的采购、储备和发放策略,确保防疫关键时期应急物资随时调得动、用得上、进得来。静默期间,中心及时向新老校区防控重要岗位发放消毒、防护物资等200余次,20余万件,同时第一时间补充消耗量较大的消毒液、口罩、手套等物资。以上物资的搬运是由中心外聘人员完成的,他们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承担了大量的卸载、转运工作,工作量大的时候,一次就要连续数个小时搬运物资,用无怨无悔的汗水浇灌着疫情攻坚的希望。当一车又一车的物资运来,他们始终冲锋在第一线,扛起物资便干,转移、搬运,大家齐心协力,携手同行,只为确保防疫物资能够迅速发放到位、保障充足,尽最大努力满足在校师生防疫物资需求。

六、细致认真,能源供应保障有力度

维修动力服务中心人员24小时随时待命,特殊时期,他们加强对新老校区配电房、开闭所、水电管网等重点防疫区域的日常巡查,切实保障水、电、气等基础能源正常供应。做到维修热线全天开通,确保应急维修工作处理及时,保证安全生产与供给,他们发挥团队的协作默契,保障着学校水电设施设备正常运行,保障师生生活和工作有序进行。

后勤人平凡,因为他们是一个又一个普通人,后勤人伟大,因为在这场战役中他们始终坚守岗位,从未缺席。后勤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直以全力为师生做好后勤保障服务为己任,兢兢业业,奋勇前行,以后勤人的责任与担当守护铁院新老校区2万余名师生的安全。接下来,后勤服务中心还要继续坚决贯彻好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打牢后勤保障基础桩,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