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护黄河青春行——陇海书院“青春法护 ‘河’我一起”生态保护实践团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4-03-19文章作者:焦文达审核:刘燕明 编发:李锐浏览次数:4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保护治理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面向沿黄九省(区)高校遴选90余支青少年生态文明实践团队,结合2024年寒假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学习宣传《黄河保护法》。

陇海书院积极响应号召,组建法护黄河青春行实践团队,开展学习、参观考察、河湖巡查、“河小青”净滩、生态文明实践等多样化活动,持续引导广大青少年为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实现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法护黄河进校园,认真学习要当先

在实践活动开始前,团队全体成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相关准备,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等法律知识,入班进行黄河精神宣讲,提前掌握环保知识和精神相关技能,为此次实践活动作出全面准备。

黄河之水天上来,水利知识不可少

  团队首先从黄河上第一座数字化的水文站--花园口水文站进行参观学习,从中了解到花园口水文站是黄河上最重要的水文站。也学习到花园口是黄河成为地上悬河的起点,通过参与水文站的实际工作,如泥沙采样、水情监测等,亲身体验水利工作者的日常工作,并感受他们的敬业精神。实践团队还会参与到更深层次的调研学习中,例如探究黄河生态治理与环境保护的政策思想层面的内容。


 黄河脉络存心中,精神法律要牢记




 

随后,实践团成员前往黄河博物馆、全国法治文化教育基地等地点行参观学习。在黄河博物馆中,通过观看展览和听取讲解,更直观地了解黄河的历史、文化以及当前的保护措施。组织成员分组讨论黄河保护法的具体条款,深入解读法律条文,分析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现状及其保护的重要性探讨如何在实际生活中贯彻法律精神。同时团队成员利用所思所想,拍摄科普视频,吸引更多人关注和参与黄河保护。

黄河母亲面貌新,要靠我们来维护


310日下午,实践团组织全体成员前往郑州市花园口,他们身穿红马甲徒步在黄河沿岸进行巡查,开展净滩行动、河湖巡查、垃圾清理、检查黄河大堤所配备救援设施是否完好等多个生态文明环保建设行动,净滩行动持续三个小时,清理了1000余米的黄河滩沿岸,为守护黄河母亲做出切实贡献。

下一步,陇海书院“法护黄河青春行”生态实践团队将从自身做起,继续学习和贯彻黄河保护法的知识,深刻领会精神,组织发起各类的生态实践保护活动,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青年学生的法律意识,使他们在保护生态环境的过程中,注重依法行事,用法治力量守护绿水青山,以法治之力守护黄河安澜。保护黄河,与法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