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简介

  陇海书院成立于2021年8月,是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落实党中央及教育部、省教育厅探索建立书院制学生管理模式部署,探索“学院+书院”协同育人长效机制背景下首批成立的六个书院之一。
  陇海书院秉承“修身立德 明志笃行”的院训,以前程校区晨晖学生公寓楼(L楼)为育人基地,充分利用书院活动空间孵化打造学生社团、塑造特色书院文化,建设有心理咨询室、党团活动室、学生活动室、文体活动场等多个公共交流空间,提升了师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书院现有学生2200余人,建有30余个“一站式”学生社区,共有专兼职育人导师9余人。
  陇海书院深挖“双院”协同育人培养模式,营造学生文理交融、专业互补、思想碰撞、共同成长的育人环境。打造“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即“为民服务孺子牛”是基础和前提,侧重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把人民牢牢记在心中;“创新发展拓荒牛”是核心和关键,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弘扬和传承拼博精神和“钉子”精神;“艰苦奋斗老黄牛”是保障和升华,着重树立学生担当意识,磨练意志练就过硬本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院训:修身立德 明志笃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