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校党委直属的二级教学科研机构和管理机构,主要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科研工作,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其前身为公共教学部政治教研室,2017年6月独立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2021年7月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省内最早成立的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之一。

    学院始终秉持“明德,求是,创新,笃行”的院训,弘扬“立德树人,守正扬道”院风,注重内涵式建设与发展,始终走在省内高职马院前列。我院机构健全,下设院办公室,并按课程分别设置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党史国史5个教研室,马院每年承担2万余名在校生的思政课教学任务

    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教师68名,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64人,副教授12名,讲师28名,在省内率先严格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核定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打造了集思政课专任教师、学校领导、党政干部及辅导员三级教师梯队的“思政课教学共同体”,形成名师引领、结构合理、素质较高、治学严谨、爱岗敬业的师资队伍。马院中青年教师近年来在省级各类思政教学比赛中累计获奖50余人次。思政课教师先后获得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2021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能力技能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2022年度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比武”特等奖和一等奖、2022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金课”一等奖等多项荣誉。2022年马院获河南省优秀思政课教师1人,河南省思政课奖励基金2人,并先后获首批“全省高校省级样板党支部”“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近年来,学院思政课教学获《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大河报》、教育部网站、省教育厅网站等国家、省级及市级新闻媒体报道30多次。2023年,学院在深挖中原铁路红色文化的基础上,指导学生拍摄微电影《红色风暴》,并在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我心中的思政课”——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中获全国优秀奖,这是我校在该类别奖项的首次突破。马院官方微信公众号“郑州铁院思政课”立足郑铁特色,进一步提升了思政育人的广度和效度,据官方媒体豫教思语连续发布的“河南省高校马院微信公众号月度影响力排行榜”排名数据显示,在全省职业院校马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月排行中,“郑州铁院思政课”屡次名列前茅,在全省新媒体育人格局下有力传播了郑铁马院好声音。

    马院十分重视思政课实践教学。目前,拥有校史馆、铁路文化馆、列车青年书吧、“汉韵剪影”创客空间等校内思政课实践场所和二七纪念塔、南水北调干部学院等校外思政教育实践基地,打造了“校内+校外”“铁路特色+中原文化”的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