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工作小结

>发布时间:2019-05-31作者:审核人: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发布人:浏览次数:177

一、教学工作:

1.校领导听思政课有序进行中。专兼职及外聘教师均能严格按照上课的相关规定执行,严肃教学纪律,不迟到早退,不私自调代课等。

2.部门学期督导听课计划推进中,并做好督导记录及照片留存等工作。

3.514日下午孔凡士校长、528日下午谢乾书记面向全校开展《形势与政策》讲座,由我部联合学生处共同完成。

4.本月我部联合团委举办了“我‘两个一百年’的约定”主题演讲比赛,514日初赛,521日下午决赛,相关新闻稿见学校网站首页。

5.大学生“喜迎建国七十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展演活动持续推进中。516日开展初赛,523日进行决赛和部分节目复排,敲定最终展演节目,拟于6月正式演出。

6.落实教育部对思政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启动闭卷考试改革试点探索工作持续推进。5120日前已完成题库建设和上传工作,部分任课教师和班级已开展职教云考试试点工作。

7.各教研室已研究并制定概论课与基础课讨论课的具体教学流程或方案,并下发至任课教师。

8.思政部部门网站建设已初步完成,拟与宣传部、信息化办积极沟通上线。

9.思政部微信公众号继续更新建设。

10.暑期教师外出实践考察活动已初步确定,地点:韶山。

11.接教务处通知,完成了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相关工作并形成自查报告和专项检查报告,并已上报。

12.接工会通知,已组织教师报名参与教学技能竞赛活动,拟于第15周开展思政学科组初赛。

13.接宣传部通知,我校开展省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申报,思政部组织人员撰写“课程育人”相关材料,并已上报。

14.我部已启动全国职教德育(思政)50强申报工作前期准备工作:搜集《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关于思政课及课程思政的新闻报道、媒体资料,组织教师研讨并撰写课程基本情况,酝酿申报材料提纲。

15.业务学习:(1)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2)全省教育大会精神;(3)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4)智晶晶老师:全国职业院校骨干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暨信息化教学设计实战高级研修班;(5)武强老师:全国职业院校教师礼仪暨中华传统礼仪文化师资培训班。另按照学校要求每周开展政治学习工作。

16.61日(本周六)组织部分教师和学习社、汉韵社学生赴兰考进行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

二、师资队伍建设:

1.根据人事处关于2019年职称评审工作要求,组织教师填写基本情况汇总和听课安排申报等,已汇总上报,6月开展职称听课评价工作。

2.2019年招聘工作已启动,思政部拟招聘博士1人、硕士2人,已通知在校老师积极发动、挖掘优秀人才。

3.继续在思政教师中开展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周末理论大讲堂开展理论学习和集体备课工作。

4.根据河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开展“出彩河南人”之 2019 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的通知》,动员教师进行申报。

5.继续建设并完善思政部共享学习网络空间,外出考察相关资料等上传。

三、科研工作:

1.继续开展2019年上半年校内学术讲座。本月讲座:张春兰、韩露(校外专家)、温艳红。                                                 2.已通知老师并完成2019年上半年校级科研项目结项及中期检查工作。

3.已通知教师申报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申报2020年度哲学社会社会科学优秀著作资助项目。

4.根据教育厅文件要求,我部温茹老师提交了《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 革研究项目立项审批书》,并开展课题研究工作。

5.已组织教师根据社科联《关于填报”中原社科云平台”数据库的通知》登陆中原人文社科网按照相关要求填写个人资料。

6.已通知相关教师完成2018年度思政课题结项答辩等工作。

7.已通知相关教师开展2019年校教研课题申报及立项答辩等工作。

四、党群工作

1.已通知教师征集校史资料。

2.分工会已完成向对口帮扶贫困地区捐书的倡议开展图书捐赠搞活动。

3.已通知党员按时足额缴纳了党费。

4.根据宣传部要求,已报送2篇师德主题教育征文和1个师德师风优秀案例。

5.已组织教师填写“教代会”教代会提案并汇总上报。

6.落实学校2019年安全工作会议要求,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做好防火防盗,办公室用电安全,不使用大功率电器,做到人离电断。

7.根据《关于开展全校爱国卫生活动的通知》,做好教室卫生和本单位的办公室、实验室和工作室卫生并迎接校爱卫会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