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学生中组织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爱国主义优秀作品征集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17作者:智晶晶审核人: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发布人:侯彬彬浏览次数:183

4月1日至5月13日,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与校团委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的通知》,联合开展爱国主义优秀作品征集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的责任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

此次活动共分为作品征集、集中评选、优秀推送展示三个阶段,通过“读”抗击疫情优秀报道、爱国主义名篇佳作,“写”爱国主义精神主题网文、书法作品,“拍”反映抗击疫情中富有感染力的图片、短视频、微电影,“画”定格感动瞬间、直击心灵的画作、动漫、表情包,“创”普及防疫防控知识等形式,快速掀起弘扬爱国主义的宣传热潮,积极引导师生用自己的视角、自己的语言、自己的体验、自己的方式进行网络创作,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活动分为书画类、诗歌类、文章类、音(视)频四大类,活动开展以来,学生们踊跃参与、积极报名,利用青年的方式传承与发扬抗击疫情期间所展现的爱国主义精神,向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共征集作品近百份。最终,通过网络投票、教师与学生代表组成的评审团评审,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共56项,并在“郑州铁院思政课”、“郑州铁院团委”公众号进行了推送。

疫情爆发以来,我校通过线上方式积极引导学生认真发掘抗疫感人故事,通过录制短片,群聊分享,开展主题讨论等,用青年人的方式讲述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用朴实的语言描绘一个个可爱的群体,一帧帧、一幕幕共同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战争,90后、00后大学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此次活动的开展旨在加强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素养,引导学生主动担当、有所作为,用青春谱写战“疫”之歌,在日常点滴小事中践行爱国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