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七精神” 打造浸润式“大思政课”——河南省教育厅微博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直播我校思政课教学

>发布时间:2021-04-26作者:王舒凡审核人: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发布人:浏览次数:325


4月24日上午,我校组织16名师生前往二七纪念塔,学习“二七”精神,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此次现场教学不同于传统课堂教学,让学生走出校园,在红色革命精神教育基地亲身感受红色文化,重温革命历史。本次活动受到省内媒体广泛关注,河南省教育厅官方微博、河南日报顶端新闻APP、大河网等平台进行了直播。在校园内,近千名学生通过5G直播同步观看了现场教学并参与互动。

二七塔内,思政课教师闫然带领学生,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回到90多年前的郑州,一同重温那段革命工人血染大地的英雄史诗,1923年“二七大罢工”拉响的汽笛声,唤醒了工人阶级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意识,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运动推向高潮。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一件件实物诉说着那段艰辛又光辉的历程,让大家感受了革命先烈的伟大情怀和英勇无畏、坚强不屈的的革命精神。闫然老师引导线上线下学生互动探讨,分享参观学习体会。活动特别邀请我校优秀毕业生、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机务段、“青马”讲师代峥向同学们讲述京汉铁路总工会郑州分工会委员长高斌烈士的英勇事迹。

随后,思政课教师王传礼博士以“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为题给现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他指出,河南铁路红色资源是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鲜活素材,我们要利用好身边的铁路红色资源,从看得见的变化切入,从打动人的故事讲起,拉近历史与现代、理论与实践的距离,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通过浸润式“大思政课”的形式,使学生与青年教师获益匪浅,对二七大罢工、“二七精神”有了更直观、更深刻地认识与理解,切实领会了不怕牺牲、团结拼搏的大无畏精神的二七精神。随着现场师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学习“二七精神” 打造浸润式“大思政课”——河南省教育厅微博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直播我校思政课教学 (zzrv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