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研室召开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1-12-09作者:崔琬茹审核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人:浏览次数:253


为进一步交流教学经验,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研室于1123日下午组织开展了集体备课会。

本次备课的主要内容是第二章“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和第三章“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中国精神”。在第二章第一、二节中,侯彬彬老师围绕理想信念的内涵和重要性以及信仰信念信心的具体对象和深刻要义,强调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在第二章第三节中,杨慧娜老师通过举例时代楷模李桓英的故事,讲解科学把握理想与现实的辩证统一,通过举例杂交水稻袁隆平的故事,讲解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有机结合,通过学校优秀毕业生的事例讲解如何为实现中国梦注入青春能量。

在第三章的第一节中,余淼老师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出发,并结合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深刻解读中国精神的丰富内涵。在第三章的第二节中,谭婳老师以香港暴乱中“饭圈”女孩的爱国行动为角度,启发学生思考如何做新时代的忠诚爱国者。在第三章的第三节中,张广磊老师通过阐述中国古代的变法精神、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背后的航天精神等,深刻讲解创新的重要性,鼓励大学生要立足专业,胸襟博大,突破陈规,投身实践,做改革创新生力军。

由教研室组织的集体备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的一项工作制度,以充分发挥教学群策群力的团队作用。通过此次集体备课,各位教师吸收他人经验,与时俱进更新教学内容、手段和方法,有助于教学效果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