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研室召开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2-03-30作者:余淼审核人:胡宪刚发布人:尹航浏览次数:686

为了凝集教师合力,营造良好的教学研究氛围,增强教师合作意识凝聚力保证教学进度的统一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研室于329日下午组织开展了集体备课会。

本次备课的主要内容是第五章“遵守道德规范 锤炼道德品格”和第六章“学习法治思维 提升法治素养”。在第五章第一节中,崔琬茹老师从2022年感动中国人物为例说明道德是立身兴国之本,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坚持以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提高社会道德水平。在第五章第二节中,张泽欣老师通过讲述各种革命小故事说明中国革命道德是对中华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发展,是社会主义道德的红色基因。在第五章第三节中杨慧娜老师通过学校优秀毕业生和优秀校友的先进事例,讲解大学生应该如何自觉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做社会主义道德的践行者、示范者和引领者。王萍老师对第五章的备课情况从宏观方面进行了提升,从微观方面进行了细致的点评。


在第章的第一节中,李敏老师通过“《说文解字》---法”和校园真实案例的讲解使学生对法律的基本概念和历史发展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引导学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特征和运行机制。在第章的第二节中,陈冬丽老师思路清晰、内容娴熟,讲解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第章的第三节中,孙瑞老师通过阐述中西方宪法的不同,引导学生深入了解我国宪法的形成和发展,正确理解宪法的地位和基本原则。在第章的第节中,温艳红老师通过讲述自身经历的法律事件,引导学生要积极培养法治思维,不断提高法治素养,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教研室组织集体备课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的一项日常教研工作。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本次集体备课中骨干教师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达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的效教师通过集体备课形式,及时反思教学问题,总结经验,弥补不足。相信体备课的常态化,对每位老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