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遇见铁院”首届融媒体作品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1作者:审核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人:浏览次数:71

为进一步发挥网络媒体育人作用,以更接地气的视角和更有活力的彰显助力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传播,引导广大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决定面向全校师生举办“遇见铁院”首届融媒体作品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围绕“遇见铁院”主题开展融媒体作品创作,用生动的影像图文、视频等富有时代感的表达方式,通过镜头和笔尖记录郑州铁院点滴,寻找郑州铁院最美风景,讲好郑州铁院故事,全面展示师生奋进新征程的昂扬斗志、建功新时代的奉献担当。可重点围绕但不局限于以下主题开展创作:

红色青春印记: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以青年人的视角讲述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挖掘校史资源,传承铁路红色基因,生动展现学校涌现出的典型人物风采和感人红色故事。

奋斗致敬青春:侧重于展示广大师生在学习、工作、社会实践、参与疫情防控及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奋斗故事。

我和郑州铁院:侧重于捕捉校园美景、记录校园生活、讲述校园趣事,以生动方式、创新形式、独特视角展示自己在学校的生活点滴与感悟。

老师您好:侧重于讲述对学校某一个或者某一群体老师的印象、祝福、留在记忆中最深刻的一句话、一个场景等,生动展示在成长过程中老师对自己的潜移默化影响,让“好老师不止传授知识,更传授如何做人”成为共识。

出彩铁院人:侧重于展示自己在学习、工作、参与专业竞赛及创业就业等领域取得的突出业绩,寻访师生群体中刻苦钻研、敢于开拓、勇于创新的典型人物和事迹。

校友记忆:侧重于展现优秀毕业生在校求学、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的生动实践,以“小故事”体现真情感,激励全体郑州铁院人的情感认同。

二、赛程安排

即日起,面向全体师生、校友及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征集作品,可采取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

5月11日-6月12日,提交参赛作品;

6月13日—6月17日,组织开展参赛作品评审。

三、作品要求

(一)参赛作品内容

参赛作品内容需包含郑州铁院元素,主题鲜明、题材新颖、内容健康、积极向上,能够充分挖掘和展示当代校园生活青春正能量。作品需为参赛者原创且未曾在网络平台上发布。

(二)参赛作品类型

1.短视频作品类:视频支持横、竖屏格式,时长1-5分钟左右。拍摄器材及制作软件不限,画质要求1080P 25帧及以上,文件格式为MP4格式。参赛时需提交200字以内的作品简介,视频中不得出现水印。

2.摄影作品类:人文类、风光类、纪实类均可,支持横、竖屏格式,不限拍摄工具。单幅作品参赛时应配有标题和简单的文字说明;组照作品不限数量,组照也应配有标题和200字以内的总说明。上传的作品要求为JPG格式,大小1M以上,作品上不可标注作者信息。

3.交互融合作品类:运用VR、AR、航拍、H5等创意手段表达的作品,提交作品需提供作品链接、PDF和作品简介。

4.图文作品类:图文编辑、海报、手绘、条漫、沙画等作品,紧扣相关主题,文图结合,做成创意推文。内容原创,主题鲜明有趣,标题内容等元素不可缺,版面优美、有创意。

学生创作短视频作品类、摄影作品类、图文作品类,指导教师不得超过1人,交互融合作品类指导教师不得超过2人。

四、奖项设置

大赛共设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优秀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及优秀组织单位奖数名,届时学校将对报送优秀作品组织评选表彰。优秀指导教师将优先参与学校网络名师及网络名师工作室培育建设工作。

学校享有作品使用权。作品将适时用于学校新闻宣传,并择优向上级单位及校外媒体平台报送、推荐。投稿作品均默认许可在互联网、电视、新媒体等使用,或刊载于报纸以及评选活动的相关材料中。

五、作品报送

参赛者按照相关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将作品投稿至邮箱zztyxcb@163.com,邮件标题注明:融媒体大赛作品+姓名,作品及报名表以压缩包形式发送,压缩包命名格式为:作品类别+作品名字+作者信息。如:短视频类+我的老师+张三。请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报送。超出规定时间投稿的作品,将择机择优在学校官方新媒体平台展示,但不参与奖项评定。详情可加入大赛QQ交流群咨询:639066561。

 

联系人:张岩  60867023

 

 附件:“遇见铁院”首届融媒体作品参赛报名表.docx

 

党委宣传部

2022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