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参加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专题会

>发布时间:2022-11-11作者:雷雨审核人:胡宪刚发布人:尹航浏览次数:18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用好高校思政课《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117日至9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专题会在线上举行。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及全体思政课教师按时参加了工作专题会和有关教师培训。通过三天的集中学习,营造出全院教师潜心研究教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堂的良好氛围。

本次会议分为工作专题会和教师培训两个阶段,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胡宪刚的统筹部署下,马院全体思政课教师会前进行了充分准备,认真学习《关于上好高校思政课的指导意见》;会中,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全体教师全程参加线上培训,深入学习新思想、德法、纲要、原理、概论课程的讲授方式及教学要点,并认真做好笔记;会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时报送参会情况,并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进行交流研讨,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专题会议内容丰富,充分涵盖思政课教学要点,专家授课系统全面,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和时代性,是一次十分解渴的学习过程。

概论教研室的青年教师张睿在会后研讨中讲到,“作为光荣的新时代思政教师、共产党员,我们更要在日常教育教学中精心准备,更好地解答学生所关注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利用实际生活中与学生息息相关的具体案例,切身实践,让学生深刻感悟‘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思政课教师刘楚然认为,“每个专题都要积极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历史性飞跃的重大理论成果。”

对于德法课程的教学方向,青年思政课教师崔琬茹提到,“一是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理论成果,用学术讲政治,深入理解和阐发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二是要深入研究“六个坚持”的内在逻辑,把握历史主动性、发挥历史主动精神;三是要用好《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而德法教研室的李韦佳老师认为,“此次培训会为我日后上好‘德法课’明确了更清晰的方向。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我将继续扎实理论学习,上好每一节思政课,争做‘四有’好老师。”

在参加了纲要课程的专题培训会之后,党史国史教研室副教授张广磊感悟很深,他认为“教授们宽阔的视野、深厚的学识和求真的态度给我带来深深的震撼!通过今天的培训,系统解决了长期困扰我的三方面的问题:一是学生怎么学习;二是老师怎么备课;三是教学怎么组织。我将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践行培训内容,争取让同学们通过课程学习构建起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青年教师陈鸽表示,“要想真正让学生理解感悟近代以来历史和人民所作出的‘四个选择’的重要意义,就要静心研读马列原著、了解党的重要论述、把握重要历史事件、掌握相关数据案例,让自己成为‘源头活水’。”

三天深入系统的培训,为马院全体思政课教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积极融入思政课堂指明了方向。理论唯有钻研才能转化为生动的实践,讲课唯有以理服人才能真正走进学生内心,此次培训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勤学苦练,加强本领提供了良好契机。与此同时,培训期间正值疫情管控期,马院留校思政课教师邓卫东、陈鸽、尹航等人全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培训宗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