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举行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3-04-10作者:刘昕昉审核人:胡宪刚发布人:尹航浏览次数:243

为帮助教师掌握2023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及时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进一步加强我校思政课建设,4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利用钉钉会议召开了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全体专兼职形策课教师参加了此次备课会。

针对第一讲《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王静轶老师结合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实践与探索,深入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历程,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刘昕昉老师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基本特征,指出要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与指导原则。


在第二讲《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中,谭婳老师针对关系全局的首要任务和深刻丰富的内涵要求两个部分开展了详细讲解。通过列数据、讲实例、回顾历史等方法,讲了经济高速增长背后所面临的问题以及从出现问题到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历程,补充了我国对世界减贫做出的贡献等。雷雨老师运用典型案例和详实数据,系统分析我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抓手,五个方面的战略举措层层递进、逻辑清晰,深入浅出的讲解帮助大家更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


本次集体备课会内容丰富,交流深入,对提升我校专兼职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凝聚力,促进形势与政策课质量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深入开展“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及教师培训,加强教学内容研究、教学方法创新和教学实效提高,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