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赴洛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16作者:王雨审核人:胡宪刚发布人:尹航浏览次数: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好革命文物在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的作用,激发广大教师传承和弘扬伟大精神、铭记光荣历史和英雄事迹11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胡宪刚带队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开展党日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30余名党员教师参加本次学习

探寻红色印记,传承革命精神。在八路军驻洛办事处,跟随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党员教师感受到这里的一砖一瓦都向我们讲述着曾经的革命岁月“洛八办”主要任务是开展统战工作、掩护地下党的活动、动员民众投身抗日救亡。据不完全统计,洛八办先后为党中央转送70多批、1400余军政人员,护送奔赴延安进步青年2700余人,为根据地筹集、运送大量军需物资,为抗战胜利建立了不朽功勋。刘少奇同志曾于1939年三次经过洛八办往来延安与竹沟,在这里起草了著名的《论共产党的修养》文稿,主持召开豫西省委扩大会议,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原大地上的“第一簇火苗”。“中共洛阳组”是中国共产党在河南、中原地区成立的第一个党组织,保存着革命历史的珍贵记忆。据纪念馆史料记载,中共洛阳组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以洛阳为中心,在京汉、陇海铁路河南沿线的主要城镇迅速建立党的基层组织,或派党员开展活动,得到了广大铁路工人的大力响应和支持。在后续的发展中,在“中共洛阳组”领导下,洛阳铁路工人有力支持了全国其他地方的工人罢工活动。作为河洛大地共产党人的重要精神家园和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阵地,这里的百余件珍贵实物和图片向每一个到访者讲述着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早期共产党人不怕流血牺牲,救民族于危难,救人民于水火的英雄革命故事。

    学习过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胡宪刚表示:作为后来者我们要坚守初心,在重走红色征程过程中铭记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通过重温革命艰苦岁月,在信仰光芒的照耀下,踏上新的奋斗征程。同时我们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通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