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习近平文化思想 担负职业教育发展新使命 ——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政治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23-12-06作者:文:陈鸽、王雨 图:尹航审核人:胡宪刚发布人:尹航浏览次数:13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展现新气象新作为,2023年12月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专题学习《求是网: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胡宪刚主持。



    首先,第二教师党支部书记张广磊同志进行了领学。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接着,他对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用“九个坚持”高度概括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在今年6月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文化建设方面的“十四个强调”和今年10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内容进行了综合概述,并结合参加全省教学技能大赛的实践谈认识谈体会。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文化思想凝心铸魂,紧紧抓住马克思主义“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要在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上敢于亮剑、敢于斗争;要在教学比赛中从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可以依托汉韵社发挥郑铁思政课教师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方面的力量,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开展了学习交流。第二党支部党员教师侯彬彬、陈鸽,针对学习内容发表了个人感想,她们从课堂教学方面、教学方法方面、平台建设方面谈到了如何将习近平文化思想更好融入思政课堂;从厚植爱国情怀、弘扬奋斗精神和培养创新意识三个方面谈到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的设想;她们进一步表示,要着力提升思政课的讲授水平,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各环节、各领域、全过程,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守好校园意识形态安全工作阵地,积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力争用学生能听得懂,愿意听的语言来讲好我们的中国故事。

    习近平文化思想不仅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做好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工作、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勇于担当作为,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智慧与力量。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还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了视频《习近平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