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概况
发布时间:2016-09-20 文章作者:郭剑珩 审核:张红云 编发:孟新超 浏览次数:1122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前身是国家级重点学校郑州铁路机械学校(创办于1951年)、郑州铁路卫生学校(创办于1952年)和郑州铁路师范学院。三校于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为一所公办、专科层次、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图书馆现有馆舍为临时馆舍,位于7号楼北半侧一层、二层,设有采编(综合)部、流通阅览部、信息技术部。现有职工29人,其中副教授1名,副研究馆员1名,馆员10名,讲师4名,全部达到大专以上学历。现有设三个书库:第一书库、第二书库、第三书库,各书库的馆藏和服务有着不同的学科与专业特色。

图书馆馆藏丰富、门类齐全,藏书几乎覆盖所有学科领域,尤以机车车辆、电气工程、机电工程、管理工程、护理学、药学、外语、教育等方面的收藏较具特色。目前馆藏图书达86万余册,电子图书45万种,电子期刊9千余种,中外文献期刊近千种。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设有采编(综合)部、流通阅览部、信息技术部。采编(综合)部负责馆内办公室工作并根据学校的性质任务以及教学、科研的需要,负责各类文献资源的采购、收集和交换;对馆藏文献资源进行整序、揭示和组织,把无序的文献加工整理成可供检索的、具有科学体系的文献集合体;流通阅览部保证图书馆各类纸质资源与数字资源的整理及有序的使用流通;信息技术部负责全馆现代化管理设备的软硬件维护与技术支持,保证全馆网络信息系统和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负责数字图书馆的建设与管理,图书馆网页建设与管理等工作。

图书馆主要服务内容有:馆内阅览、图书外借、信息咨询、定题服务、电子阅览和文献传递等。图书馆注重读者服务的基础工作,不断改善读者服务的工作条件。现有持证读者2万余人,全馆年图书流通量超过6万册,接待读者20万人次。从方便读者出发,各分馆的服务窗口都有业务人员为读者提供咨询服务并全部实行开架借阅。图书馆还将根据读者的要求不断扩大业务范围,改进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

图书馆于1995年采用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实现微机化管理,2001年改用博菲特(现更名为妙思)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较早实现了文献的采编、流通、阅览、检索等工作的现代化管理,并不断进行管理软件升级。图书馆高度重视网站建设工作和馆藏资源的数字化工作,积极引进中文全文数据库,实现了由单一纸质文献资源向纸质、电子和网络虚拟资源并存的转变。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的发展目标是:建设一个开放的、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特色突出的、功能齐全的、高度文明的、技术先进的;在文献保障、信息传递、服务水平、人员素质等方面居国内同类院校一流水平的现代化图书馆。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全体同志,将在学校领导的领导下,在各级图工委的指导帮助下,虚心学习国内外先进的办馆理念、管理方式和成功经验,与时俱进、大胆改革、勇于创新、科学管理、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为早日实现图书馆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