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铁院【CNKI】漫游账号使用与申请
发布时间:2015-11-05 文章作者: 审核:tsg 编发: 浏览次数:941

 

    

    为更好地服务教学科研,提高网络资源的使用率,我馆特向中国知网申请了400个漫游帐号,免费使用期限为一年。

现就中国知网(CNKI)数字图书馆漫游账号使用管理办法规定如下:

一、漫游账号的特点

使用中国知网(CNKI)漫游账号,可以不受IP地址的限制,在校园网外浏览和下载我校已购买的中国知网(CNKI)数字资源,目前我馆购买的知网数据库共包含六个专辑。

二、漫游账号的分配

由于漫游帐号数量有限,经认真研究并经主管院领导批示,分配原则:(一)、根据各系部人数分配漫游账号(二)、为教学、科研一线相关系部分配256个漫游账号;(三)、机关、教辅、后勤部门共分配104个漫游账号;(四)、留40个漫游账号作为机动,主要用于学校相关会议、团委、系部、社团等活动需要临时使用,具体内容见漫游账号机动名额管理办法。

具体分配方案已确定并传至各单位和院系(部)的领导。

三、漫游账号的管理

我校与同方知网公司签订的使用协议规定,漫游账号仅供我校shi师生个人学习、教学及研究时使用。

1、用户应妥善保管好各自的账号和密码,各系(部)漫游账号仅限本系(部)老师使用。禁止将账号和密码告诉校外人员,系(部)应安排专人负责管理本系(部)使用的漫游账号。

2、如发现有用户漫游账号信息泄漏或超权限使用的,一经发现,同方知网公司将封账号,同时追究相关责任。

3、图书馆将对漫游账号实行动态管理,连续三个月内无登录,有权终止漫游用户的漫游服务,以保证漫游账号能够得到充分利用。

四、漫游账号使用

1、漫游帐号必须依托于机构数字图书馆或个人数字图书馆的基础之上才能够使用。

2、建立机构数字图书馆或个人数字图书馆后,可申请连通本校,请批准后方可提出漫游申请。

3、经绑定后的漫游帐号可做为多人使用的公共账号,但同一时间内只限一人在线,每个漫游账号每天可下载论文数量为30篇。

4、为了减轻各系部的工作量,也为了更方便的账号管理,图书馆根据各系部分配的漫游帐号统一申请、连通,并开通漫游,然后发放给各系部,由各系部自行二次分配。

5、漫游账号发放后,请尽快输入相应密码登录,并修改密码,一个月内不修改密码的账号自动取消漫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