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深入学院开展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06 文章作者:郭剑珩 审核:张红云 编发:孟新超 浏览次数:127

近期,为收集学院对图书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图书馆与学院联系,提升对口服务水平,从426日起,由图书馆馆长柯志敏、党总支书记王瑞平、副馆长申娴等一行6人,先后深入艺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护理学院与机车车辆学院走访调研,征询意见和需求。

调研活动中简要介绍了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借阅服务、学科服务、文化育人等职能及开展的相关工作,并就图书借阅利用率低问题、学科服务、资源建设等,征求学院改进意见。

艺术学院认为:

关于空间利用,图书馆应成为学校学术交流中心,要充分挖掘空间功能:增加学生个人学习区、研讨区、提供更多自主学习空间;进行学科分馆转型,优化阅览环境,方便老师和学生来馆研讨交流开展多样学术活动。

护理学院认为:

纸质资源购置,建议结合学校专业特色、培养计划,采购经典读物,及学科前沿、课程辅导读物,多征集教师推荐意见。加大阅读推广力度,多开展读书日类活动,和学院、学生社团合作,定期组织读书会。可以挖掘现有馆藏资源,建立特色图书专架。

机车车辆学院认为:

加强铁道类专业图书建设力度,与相关出版社例如中国铁道出版社、西安交大出版社、北方交大出版社加强沟通与联系图书馆由于场地限制,很多资源服务无法充分展示,这次读书节发布的借阅排行榜起到了引导作用图书馆应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学生读书氛围。

软件学院认为

1.图书馆是教学、科研工作重要的文献资源保障中心,应该加大数字资源建设力度、增加统计年鉴、数据、案例等数据库,购置一些专业书籍和外文数据库,为提升学校教学科研水平提供支持。

2.针对资源购置经费少问题,建议学校加大投入,同时建议由图书馆牵头,各学院参与,以共建共享方式引入学科建设急需的专业数据库。

3.对知网需求量大,一些期刊阅览受限,电子资源不够,核心期刊少,并提议各院系书籍和图书馆置换。

本次深入学院走访,征集到了学院、教师的意见和建议,为图书馆资源建设、提升服务指明了方向,后续图书馆将启动相关工作,提供更高质量服务,以满足学院师生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