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书院召开本学期第一周学生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23-09-06文章作者:薛尚 审核:王芳 编发:李佳佳浏览次数:92

2023年95日上午,天使书院在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本学期第周学生工作例会,书院班子成员及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王小珂主持。 

会上,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王翡翡带领全体教师共同学习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的通知》、《中共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暑期中层干部培训期间田道敏同志的讲话、专题报告和马玉霞同志的讲话的通知》(郑铁党〔2023〕72号)、学校2023年下半年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要求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并做好台账记录。

副院长王小珂先是对上周已部署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逐项了解,并督促相关负责以高标准推进工作进度,接着对近期书院学生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一是高度重视,做好军训保障2022级学生军训期间,辅导员老师要实时掌握学生状况,及时处置突发情况,切实保障学生安全;二是加强巡视,大力整顿宿舍内务。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要严格落实书院学生工作“五个一工程”要求,深入宿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面提升学生宿舍内务卫生水平强化学生综合素质养成;三是强化管理,确保书院安全稳定。要在消除安全隐患、常态化学生晚就寝打卡、防电信诈骗、防邪教渗透等方面下功夫,严守学生工作安全红线。

书院办公室主任马鹏飞对近期新生网选宿舍,老生补考、选修课选课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心理专员刘若文传达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本学期河南省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验收工作做了解释说明。

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王翡翡对新学期宿舍调整、宿舍内务卫生检查工作等进行细致部署,要求辅导员老师务必重视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切实落实“五个一”工作标准,把辅导员本职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同时,她还结合河南省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验收就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尤其是对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党总支书记、院长王芳对书院下阶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按照上级要求,近期书院将开展“解放思想谋升本,真抓实干谱新篇,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会等重要活动,全体教师党员要做好前期准备,说真话、办实事、出实效,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齐心协力推动书院高质量发展;二是深入调研细致排查,及时摸清书院新转入学生情况以及老生暑期家庭变故情况,及时发学生中能出现的心理异常、校园霸凌、新环境适应困难等问题,并妥善解决;三是接诉即办,及时反馈,辅导员作为联系书院与学生的桥梁,接到问题后应第一时间处理,特殊情况要时上报书院,畅通学生反馈渠道,助力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最后,全体教师围绕书院近期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