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书院以晚自习改革创新学风建设路径

发布时间:2023-10-24文章作者:薛尚 审核:王芳 编发:李佳佳浏览次数:66

10月19日晚,天使书院在7422教室举办新生晚自习改革后的首场“开放学堂”主题讲座,讲座题为“剪出精彩——短视频制作”,由视光技术23A1班学生曹晨主讲,200余名学生自发到场聆听,现场“一座难求”。

学生在“开放学堂”开设短视频制作讲座

 当晚,该讲座围绕视频剪辑基础知识,为学生们普及了PR、PS、AE、剪映、快影、必剪等常用视频剪辑软件的基本操作方法,并简单介绍了特效制作、转场应用、画中画、关键帧、蒙版等视频剪辑技术。讲座在学生中反响热烈,达到了预期效果。

据悉,“开放学堂”是天使书院晚自习改革的一项新尝试,书院组织老师或有特长的学生利用晚自习时间开设讲座,学生自愿报名参与,旨在为学生打造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除了此次短视频剪辑主题讲座,后续还将开设中国书法等讲座。除此之外,天使书院针对晚自习还开设了“静心学堂”“互助学堂”“创新学堂”。“静心学堂”旨在服务需要安静学习环境的学生,要求学生高度自律,进入教室后自觉将手机集中放置,共同维护安静学习环境,排除干扰,静心学习;“互助学堂”旨在满足学生小组讨论等学习需求,允许学生小声交流,同时,书院也将视情况组织学习程度好的学生为其他学生提供学业互助帮扶;“创新学堂”旨在满足学生用手机等电子设备上网课、在网络平台做作业、查找网络学习资源等需求,允许学生携带电子设备学习,并安排学生干部加强巡视,及时提醒和制止学生玩手机游戏或使用电子设备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维护自习秩序。同时,书院出台配套的《天使书院晚自习量化管理规定》,将改革举措制度化,把以前的强制学生学,改为引导学生学和吸引学生学,为树立优良学风探索新途径和新方法。此项改革试行一周以来,受到新生普遍欢迎,学生纷纷表示新的晚自习模式更有利于引导大一新生尽快适应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养成合理分配时间、自主学习的好习惯。

学生在“静心学堂”学习

学生在互助学堂”学习

学生在创新学堂”学习

天使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芳表示,晚自习改革是天使书院创新工作思路,狠抓学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下一步,书院将继续结合学生实际需求,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第二课堂作用,用创新理念将书院学风建设工作做深做实做出新意,营造“尊师明理,学做有道”的优良学风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