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文明网!

我校举办“青春追梦人 奋斗新时代”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展演

发布时间:2019-06-14作者:刘昕昉审核:吕维勇浏览次数:16

6月13日下午,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联合校团委举办了“青春追梦人 奋斗新时代”喜迎建国七十周年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展演活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乾出席活动,学生处、团委、思政部、部分学院师生以及新闻媒体观看了此次演出。

“如果让你再一次选择你的人生,你还会义无反顾地走已经走过的道路,奉献到倾尽所有,奋斗到致死方休,用尽一辈子做一件对国家有意义的事情,你从不觉得这是牺牲。”情景朗诵《等待》生动再现了上世纪50年代“两弹元勋”邓稼先和妻子许鹿希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老一辈科学家为了祖国强大,甘于奉献、默默无闻的精神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而去年在思政展演上好评如潮的情景剧《粮票的故事》今年也拍了“续集”,故事以小见大,展现了改革开放前后普通老百姓支付方式的改变——从粮票到钞票,再到现今的移动支付,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结合祖辈、父辈的故事,真实反映了四十多年来的大发展、大变化。

在列车上发生的故事,有争吵,有温暖,更有感动。结合铁院的“铁路”特色,情景剧《列车风波》的参演同学们用诙谐幽默的台词、逼真生动的表演不仅再现了小小车厢里的社会百态,更展现了铁路人的工作常态和职业素养,令观众在捧腹大笑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美德的力量。

由退伍军人组成的军士班是我校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些曾经在军营挥洒热血与汗水的铮铮男儿们带来的情景剧《舍小家为大家》将整场展演推向最高潮。故事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展现了我军战士为了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不惧危险、勇于牺牲的精神。这铮铮铁骨的背后,是舍小家为大家的壮烈,是军人对祖国母亲的承诺。当看到连长为了保护战士中枪倒下的那一幕,在场观众热泪盈眶,掌声经久不息。

整场晚会还穿插了歌舞表演、民间剪纸艺术、琵琶演奏、传统文化礼仪展示等节目和互动环节。师生观看后反响强烈,认为在轻松、可感、易参与的氛围里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

参加策划和演出的秦玉飞同学激动地表示:“我们付出了很多,但收获更多。如果有机会,我们还想再次参与演出。”观众郝晓龙同学表示:“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毕竟枯燥抽象,看到身边的同学走上舞台亲自演出,不仅新鲜好奇,更深受感动,这样的思政课我们喜欢。”

此次展演紧扣“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新征程”主旋律,整合了思政课教学资源,拓展了思政课实践教学形式,实现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活动紧密衔接、理想信念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的有机融合,更好地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坚定了大学生们知党、信党、爱党、跟党走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