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文明网!

中共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学习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9-03-21作者:张岩审核:董媛 编发:张岩浏览次数:91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加强校属各单位(部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结合工作实际,特提出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学习指导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思想政治建设要求,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学校改革发展需要,在强化理论武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校属各单位(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教职工同心同德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质量,为实现学校全年工作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理论和思想基础。

二、学习内容

分专题组织开展学习,具体内容如下: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学习篇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历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2.研讨题目:深入思考如何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如何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如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如何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等载体,强化师生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如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师生汇聚起实现中国梦、铁院梦的伟大力量。

(二)全国“两会”精神

1.学习篇目:全国“两会”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

2.研讨题目:如何联系单位(部门)实际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全面把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思考对单位(部门)发展的指导意义;切实增强推进单位(部门)改革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确保改革发展稳定相互协调、同步推进、同步落实。

(三)党建工作

1.学习篇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2.研讨题目:如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如何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

(四)思想政治工作

1.学习篇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河南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河南省高校组织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河南省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关于新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论述。

2.研讨题目:单位(部门)思想政治工作中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如何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

(五)全面从严治党

1.学习篇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河南省教育系统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

2.研讨题目:如何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如何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进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六)高职教育改革及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工作主要精神

1.学习篇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河南省教育厅2019年工作要点。

2.研讨题目:依据国家、河南省有关教育教学改革的要求,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结合国家优质校建设、特高校申报的实际情况,如何把握机遇,聚焦单位(部门)发展的核心问题,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管理服务育人水平,增强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能力。

(七)结合本单位(部门)实际开展专题学习

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和校党委工作部署,按照《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党委(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学习内容有关要求,结合单位(部门)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研究制定学习专题,组织好学习研讨。

三、学习要求

1.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改进学风。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化理论学习,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学校事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路和工作方法。

2.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成效。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自觉学习、带头学习,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本单位(部门)实际,积极参加学习讲坛、读书会、报告会等学习活动,充分利用党媒新媒体、“学习强国”平台等开展学习,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效果。

3.完善学习制度,强化学习管理。坚持从严治学,切实建设好、管理好中心组学习阵地。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中心组学习由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主持实施,要做到学习安排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典型经验有宣传。

4.落实学习任务,确保学习效果。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中心组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中心组成员要自觉遵守中心组学习制度,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认真完成学习计划,做到学习有笔记,发言有提纲,讨论有体会。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每年完成学习心得或调研报告不少于一篇。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中心组学习计划报党委宣传部备案,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中心组学习研讨记录年终报党委宣传部审核。


中共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