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文明网!

关于印发《2019年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20作者:张岩审核:董媛 编发:张岩浏览次数:52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经学校2019年3月20日第7次党委会研究同意,现将《2019年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予以印发,请贯彻落实。

 

                    中共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93月20日

 


2019年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抓好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巩固和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广泛凝聚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取得扎实成效,在前期工作实效的基础上,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现就我校2019年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学习内容

分专题组织开展学习,具体内容如下: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学习篇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历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2.研讨题目:深入思考如何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如何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如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如何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等载体,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如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提高党性修养水平。

(二)全国“两会”专题

1.学习篇目:全国“两会”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

2.研讨题目:如何联系实际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方针政策、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三)党建工作

1.学习篇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2.研讨题目:如何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如何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本领,切实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四)思想政治工作

1.学习篇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河南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河南省高校组织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河南省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关于新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论述。

2.研讨题目:如何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如何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引领作用,开创新时代立德树人新局面;如何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更好更有效地将正确价值观传递给学生;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

(五)全面从严治党

1.学习篇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焦裕禄精神的论述、《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河南省教育系统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

2.研讨题目: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意识,做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党员干部;如何从自身严起、自身做起,发挥好示范标杆作用,以高度政治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学习要求

1.加强领导,规范制度。要从加强党的建设、强化立德树人的高度,充分认识理论武装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党员学习的组织领导,健全学习考勤制度,细化学习方案,努力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自觉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学校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进一步转变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

2.创新形式,增强实效。要不断改进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调研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广泛采用精读文件、专题讨论、专题辅导、经验交流、调研考察等学习方式,充分利用好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拓展学习渠道,丰富学习内容,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3.结合实际,推动工作。要针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活动,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起来,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发挥理论学习对具体工作的科学指导作用,不断提高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能力,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