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文明网!

关于印发《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16作者:张岩审核:董媛 编发:张岩浏览次数:102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

2019年1月16日第2次校党委会研究同意,现将《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实施方案》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中共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9年1月16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强化责任,全面扎实推进我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巩固和扩大文明创建成果,争创省级文明校园,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发动、广泛参与、强化措施、注重实效,通过开展省级文明校园创建,进一步健全学校工作机制,切实带动学校的内涵发展和品质提升,师生思想道德素养和文明程度显著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不断优化,校园秩序、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营造安静、整洁、有序、和谐的文明校园,把我校建设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组成如下:

组长:苏东民孔凡士

副组长:谢 董黎生徐宏平王保军 

 员:郭志戎陶乃彬董媛陈新学马荣华赵晓东杜建伟高文天胡殿宇李福胜邢华燕华平李新东吉鹏霄李卓勋郑伟强乐晓纯吕维勇薄爱敬王瑞平

下设办公室,统筹负责学校省级文明校园创建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党委宣传部部长董媛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工作内容

(一)建设作风过硬、务实担当的领导班子,引领文明校园创建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领导文明创建。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在创建活动中至关重要的作用。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创建工作列入党建和学年度工作计划,目标明确,责任落实,并在创建活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加强理论教育,提高师生素质。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创建活动始终,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学生德育工作,注重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加强学风、班风、校风建设,深入开展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诚实守信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和法制教育。

3.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导向作用。强化支部规范化建设,切实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以项目化为手段,构建学校党建工作品牌,使党建工作在内容、形式、载体和机制等方面推陈出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区的具体措施。同时以党的建设带动团的建设,引导广大团员创先争优。

4.加强作风建设,务实勤政。建立学校领导班子联系(处室)工作制度,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召开教师座谈会、民主生活会意见征求、深入教育教学一线,广泛听取教师意见建议。坚持一岗双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班子成员廉洁自律、工作务实、生活健康。

(二)营造立德树人、全员育人的德育环境,提升文明校园创建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头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充分利用重要重要节庆日、纪念日和重大活动,广泛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师生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并纳入培养方案和教学过程,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教学方式,开设思想政治理论选修课。将实践育人工作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建立相对稳定的实践育人基地,定期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清明、端午、中秋等重要传统节日为契机,以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为目的,通过多种形式,继续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与爱国主义精神

(三)强化师德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助力文明校园创建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意见》,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首位,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并举,形成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师德考核制度,实行“一票否决制”,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学术委员会等在师德建设中的作用,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形成了教师关心关爱学生、公正对待学生,师生关系和谐融洽的氛围。积极倡导《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倡导领导干部要成为学校行为文化的“标杆”,教师要成为学生行为的“榜样”。

(四)丰富校园文化,构建和谐校园,促进文明校园创建

学校传承历史,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运用校训、办学理念、办学宗旨、培养目标、校徽等校园文化符号,倡导励精图治的拼搏精神,尽心竭力的奉献精神,极致完美的追求精神,锲而不舍的创新精神,激励学生爱学校、爱学习、共建校园文明。化班级文化建设,开展多彩的班级文化活动,形成良好班风。精心组织好常规的开学典礼、升旗仪式、毕业典礼等教育活动,举办好读书节、科技艺术节、传统文化艺术节等精品活动。结合传统节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综合实践活动。营造创建氛围,开展文明出行、文明交通、文明礼仪等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五)优化校园环境,建设平安校园,护航文明校园创建

1.加强设施管理,做好校园美化、绿化工作,实现环境育人。在校内宣传橱窗LED屏等宣传阵地展示“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遵纪守法、志愿服务、我们的节日、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等公益宣传内容,并定期更新。

2.保持校园环境整洁对校园环境、卫生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发现问题以图文形式反馈所在部、处室进行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

3.建立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机制,制定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及处置规程,定期进行安全演练。积极开展法制和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师生的安全意识与能力。学校周边秩序良好,为师生提供安全保障。规范卫生工作,健全传染病预防体系,落实健康教育课(活动)及预防艾滋病等教育,配有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心理健康咨询室,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对学习有困难、心理有困惑、行为有偏差的同学配备导师。

(六)丰富活动阵地,拓展育人渠道,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1.大力加强校园文化阵地建设。建设好校园网站、学校微博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电视站、展板、学院文化墙等文化宣传阵地。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纳入党政主要议事日程,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保障措施到位,重要阵地要做到专人、专岗、专责。对各类报告会、研讨会、培训会、讲座、论坛等活动的人员、内容等严格把关,制定规范的审批监管程序。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完善工作机制,严禁在校园传播宗教、开展宗教活动,做好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做好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

2.宣传阵地管理制度健全,措施到位。健全网络舆情监管制度和舆论危机预防应对机制,及时监看、精确研判、有效引导网络舆情,培育文明理性的网络环境,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规范师生自媒体管理和舆论引导,做好重大活动和热点事件、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加强网上内容建设,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建设网络良好生态。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校党委定期研究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学校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统筹指导。校领导按照工作任务清单,负责加强对分管处室和联系单位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落实情况的指导、督导和问责。各单位(部门)一把手是所在单位(部门)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单位(部门)结合任务分工,做好任务分解,做到履职尽责。

2.强化条件保障。进一步加强经费、场地和人员等条件保障,为创建省级文明校园提供有力支撑。实地考察验收项目,要求经费保障到位,场地符合要求,设施设备完善,管理制度健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专人专班,加强人员力量。各单位(部门)设文明校园创建兼职人员,专门负责所在单位(部门)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具体工作。

3.抓好任务落实。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将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纳入部门(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各部门(单位)召开全体教职工参加的省级文明校园创建专题会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确保创建工作建设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圆满完成。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通报各部门(单位)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4.严格责任追究。各部门(单位)因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食品安全事故、严重影响安全稳定事件,干部职工发生刑事案件、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或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宣传阵地(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QQ公众号、橱窗、展板、公益广告发布)出现严重错误,相关职能处室未能按要求开具同级纪检、检察、法院、环保、卫生计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所在社区等部门意见,对学校省级文明校园创建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学校将严格追究相关部门(单位)及个人责任。

关于印发《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省级文明校园创建目标任务清单》的通知(郑州铁院党〔2019〕33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