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文明网!

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王笃波为我校师生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4作者:褚云鹤/文 代红涛/图审核:郭志戎 高文天 编发:代红涛浏览次数:1055

12月11日,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王笃波莅临我校,以《把准时代脉搏  勇担时代重任》为题,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专题讲座。学校党委书记许琰主持讲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乾,学校各单位负责人、校“青马工程”学员、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报告会。

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王笃波做专题辅导报告、党委书记许琰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现场 

王笃波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主要精神及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全会的核心要义和对青年同学的几点希望三个方面开展辅导授课。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是我们党发展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中国现代化建设史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他强调,学习全会精神,要深刻把握全会的核心要义。王笃波用“新发展成就、新发展形势、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 4个关键词,阐述全会重要内容。一是准确把握新成就,坚定信心决心。从世界看中国,“中国之治”令人自豪;从实践看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令人自信;从民心看中央,坚强主心骨令人信赖。二是准确把握新形势,识变应变求变。要从“怎么理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为什么说我国发展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 两个角度,辩证地认识机遇和挑战的关系,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三是准确把握新阶段,强化使命担当。“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全面加以把握这个新发展阶段。四是准确把握新格局,塑造综合优势。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准确把握和正确理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下好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构建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

对于青年学生如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王笃波希望大学生们,一要读懂全局,提升自我。要培养“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增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青春智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要读懂时代,担当使命。从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中明确投身强国伟业的使命担当。三要读懂蓝图,把握机遇。从全会描画出美好生活的新图景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许琰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会内容丰富、精神重要、博大精深,必须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许琰指出,王笃波副书记的报告从国际到国内,从理论到实践,既立足现在,又面向未来发展,既是对重大理论问题的深入阐述,又是对现实问题的深刻解读,帮助大家深刻掌握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内涵精神和实践要求,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

许琰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个阶段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思想教育结合起来,创新学习形式,优化学习效果,切实抓实抓好;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十四五”规划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找准发展定位、承担铁院使命、扛起铁院责任;广大青年学生要学习理解好全会精神,听党话、跟党走,筑牢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矢志不移奋斗,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王笃波参加主题团日活动

报告开始前,王笃波一行参加了我校“青马工程”培训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的主题团日活动,与同学们进行深入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