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文明网!

我校开展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31作者:娄亚奇 王杏/文 张岩/图审核:银韶峰 马荣华 编发:娄亚奇浏览次数:95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细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工作要求,校党委研究制定了《中共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上好2022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细化开学思政第一课实施方案,将开学思政第一课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融入课程思政建设,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切实营造良好育人氛围,确保开学思政第一课取得扎实成效。

谆谆教导,做好开学思政第一课引路人

党委书记许琰讲授开学思政第一课

党委书记许琰以上率下,以《踔厉奋发谱新篇 笃行不怠向未来》为题作了宣讲。许琰从三个方面给师生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思政第一课。一是“双奥之城”见证百年巨变,体育强国助力民族复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回望百年历史,从筚路蓝缕到柳暗花明,中国百年奥林匹克梦见证的,不仅是一个体育大国的崛起之路,更是一个世界大国从任人宰割到自立自强的发展历程。二是气势恢宏书写大美冬奥,波澜壮阔尽展时代风采。奥运健儿们展现出一往无前的拼搏、为荣誉奋战的热忱,更有与世界顶级运动员同台竞技的自信,集中体现了人民立场之美、大国风范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和合大同之美,共同勾勒出了一个大美的中国。三是梦想激扬不负百年荣光,敢拼敢赢贡献青春力量。青年人身处新时代,要坚守初心、勇于担当历史使命,不断锻造本领,在顺应时局、开新局的时代绽放梦想之花。要怀揣远大理想、牢记党的嘱托,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校长马玉霞讲授开学思政第一课

校长马玉霞以《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为题,从大会议程、大会主要精神、河南代表团主要履职情况、个人主要履职情况四个方面进行了宣讲。马玉霞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时代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履好职、尽好责,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守正创新,推进开学思政第一课落实落细

今年的开学思政第一课形式鲜活、别开生面,校党委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构建了多层次全覆盖的开学思政第一课宣讲模式。一是校领导以身作则带头讲。党委书记许琰、校长马玉霞带头为广大师生作了开学思政第一课专题宣讲;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乾,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徐宏平,副校长董黎生、倪居、焦宏涛、董媛、李福胜、胡殿宇纷纷深入联系院部,紧紧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要求等内容,面向全体师生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二是各学院、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结合工作实际讲。围绕院部特点和专业性质,把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融入授课内容,结合冬奥精神、抗疫精神、女足精神、工匠精神等方面事迹,切实提升开学第一课的感召力。三是全体教师融入课堂教学讲。把三项重点任务融入专业课程授课任务,开展集体备课与教研活动,创新授课载体与形式,将中国大学MOOC和智慧职教等网络教学平台教学资源有机融入课堂教学,确保高质量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四是辅导员融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讲。全体辅导员组织开展“弘扬冬奥精神 焕发青春风采”主题班会,通过展示“雪场凌空”的谷爱凌、“一鸣惊人”的苏翊鸣、“龙腾虎跃”的李文龙等拼搏事迹,深刻阐释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体育格言,激发师生用永不服输、持续奋斗汇聚新时代昂扬奋进的拼搏力量。

辅导员讲授开学思政第一课

同频共振,确保开学思政第一课入脑入心

听过开学思政第一课,同学们感慨万千,纷纷抒情言志。二七书院人工智能20A1班郑理扬同学表示,听完许琰书记的授课,他内心激情澎湃,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深入学习冬奥健儿敢于拼搏、永不服输、永不放弃的品质,坚持在求知实践中磨练自己,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争做有理想、有抱负、有本领的时代新人。丝路书院铁路运输20Y1程轶博同学表示,在开学第一课上学习了奥运健儿们的拼搏事迹,他深深地被奥运健儿为国争光、超越自我的精神所感动,并表示要以他们为榜样,向先进典型看齐,激扬青春志向,争做有为栋梁。天使书院城轨运营21A2陈欣表示,在全球疫情背景下,中国以令人印象深刻的安全和标准举办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赢得世界钦佩,他为伟大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希望自己可以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不负美好韶华,不负殷切期望。

学生收看开学思政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