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文明网!

百年青春心向党 砥砺奋进新征程——我校举行庆祝建团100周年暨“五四”青年节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5-05作者:牛丽薇 张岩审核:刘辉 银韶峰 编发:张岩浏览次数:566

5月4日下午,学校在第一报告厅举行庆祝建团100周年暨“五四”青年节座谈会,党委书记许琰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乾,副校长董媛出席座谈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徐宏平主持。

许琰代表学校党委向我校共青团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示祝贺,向全校广大团员青年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祝愿。许琰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学校共青团在党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政治引领、聚焦主责主业、夯实组织建设、深化团学改革,持续团结青年、凝聚青年,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协同并进,在学校育人中心工作中的贡献度不断提升。

许琰向广大青年团员发出号召,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铮铮誓言。要以百年中国青年运动历程为激励,在回顾光辉历程、回顾奋斗时光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忠于祖国,志存高远,明德笃行,牢固树立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要勇担历史使命,矢志砥砺奋斗,以不懈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要矢志砥砺奋斗,做好每一件小事、履行好每一项职责、完成每一项任务,以奋斗之姿擦亮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要练就过硬本领,学习掌握科学知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就持续深入做好团学工作,许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记青春使命。各级团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团十八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党总支要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建带团建,强化思想引领,确保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得到有效贯彻和落实。二是全面从严治团,夯实组织基础。各级团组织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打牢思想基础,夯实组织根基,加强队伍建设,凝聚奋进力量,进一步提高团干部的素质能力和工作水平,将支部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三是强化服务意识,密切联系青年。要充分了解和把握当代青年的新特点和新需求,紧密联系青年,用心服务青年,聆听青年声音、回应青年诉求、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积极为青年搭建交流学习、展示才华的平台,使团组织真正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坚强后盾,不断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许琰指出,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共青团也即将踏上百年新征程。广大青年师生要在党的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弘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徐宏平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五四”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学校各级团组织要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引导广大青年团员以爱国者、励志者、奋斗者、实干家的要求,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创造出更加骄人的青春业绩。

会上,团委书记刘辉、天使书院团总支书记马鹏飞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分享。河南省青马学员代表,学校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代表分别发言畅谈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