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文明网!

夜以继日 奋战一线——我校学工队伍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2-05-13作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审核:马荣华 编发:张岩浏览次数:98

疫情防控,教育和管理两手都要抓

“疫情防控,学生的教育和管理两手都要抓。”党委学生工作部王杏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疫情期间,她一直负责全校学生的请假报备、通知发布、演练方案、排查总结等工作任务。工作内容繁琐,她常常自嘲说,写的各种疫情防控文件加起来差不多有20多万字,可以汇编成一本“小说”了。

新一轮疫情爆发时,郑州紧急按下“暂停键”,为了确保学校静态管理的有序进行,5月3日,她加班开会、连夜发布了《关于学生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从思想上教育学生认清当前严峻形势,引导学生遵守静态管理期间疫情防控规定,这一忙碌就到凌晨四点钟,第二天天不亮,她就又投入到了24小时巡逻的安排部署工作中。

如何防范学生翻墙,是静态管理期间的一大难题。因此,王杏老师第一时间召集军训教导团骨干成员、安全保卫分会成员,联合书院学生志愿者成立巡检队,六班轮值,亲自蹲守卡点,24小时不间断巡逻,对标对表细致排查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短板弱项,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防控措施筑牢健康防护“第一道防线”。


我的抗疫十二时辰

责任在肩,抗疫向前。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挺身而出已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作为一线的学工人员,党委学生工作部杨晨星想学生之所想,充分考虑在校学生的实际需求,做好服务管理工作,发挥先锋作用,让学生看到、感受到老师与他们身心同在。

子时,刚刚结束跟学生的谈心谈话,接到上级疫情防控办的通知,需要接收防疫物资,召集学生干部,联系学校物流通道管理人员,做好物资消杀,确保安全,不留死角。

丑时,安排好防疫物资,开始巡视校园,为了保障夜间的校园安全,全校学工人员深入一线,在学生宿舍区域、校园围墙等多处进行检查,我也是其中的一员。

寅时,回到宿舍,准备休息一会儿,做梦都是疫情结束,实现全面放开的场景。

卯时,准备起床洗漱,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信息采集员、志愿者等对接当天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辰时,到达学校全员核酸检测现场,按照街道办事处的要求,安排信息采集员、志愿者等就位,通知各书院学生在检测点有序排队等候。

己时,在核酸检测现场做好人流监控,处理现场突发问题,实时通知各书院组织学生,保证检测效率。

午时,完成当天在校学生全员核酸检测组织工作,做好各类防疫物资和现场的消杀整理,排查上报核酸检测情况,安排好信息采集员和志愿者的午餐。结束后回到办公室开始处理其他日常工作,午餐也是简单的盒饭即可解决。

未时,因为还承担教学任务,此时已经到了上课时间,线上教学也不能放松,课上加强课程思政教育,对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防疫政策做好宣传。

申时,协助学校疫情防控办发布收集相应的疫情数据,实时做好学生的健康数据筛查工作。

酉时,做好各书院学工人员和学生干部后勤保障工作,采购防疫物资并分发下去,同心协力,暖心防疫。

戊时,作为兼职辅导员,在疫情防控期间持续做好深入学生宿舍工作,了解同学们的心态变化和实际需求,让关爱只增不减。

亥时,收到次日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通知各书院做好安排统筹工作,联系学生干部做好提前安排,做好相关准备。

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困难越向前!相信经此一疫,成长更显坚毅!


抗疫不退缩,守家必尽责

抗疫不退缩,隔离不隔爱。5月3日,接到封校通知,我告别两个孩子,立即返回学校。我深深地知道,课程转为线上,宿舍变成了学生的家和教室,两万余名学生在宿舍内等待着守护,我不能退缩。

郑恒玉做好值班值守

冲锋号吹响,我闻令而动,立即对前程校区、幸福校区、铁英校区宿管人员作出动员部署。安排宿管老师连夜交班、协调保洁就近住校、召唤维修连夜返回……物业人员多,情况复杂,凌晨的夜色中仍在奔波。

封校期间,公寓防疫成为重中之重,进出人员登记、体温一日三报、六级网格管理、整理材料报表、督促消杀通风、排查行程轨迹、模拟防控演练……身后是家人,公寓是底线。从A楼到F楼,从G楼到K楼,每个白天我都在用脚步丈量着新校区10栋学生公寓的安全尺度。

疫情防控,重任在肩;爱在公寓,温暖如家。公寓中心将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做好学生宿舍服务,为学生筑牢“生命之墙”。


为学生架起“暖心桥”

疫情来袭,学校成为了抗疫前沿,“作为学校心理老师的角色,我要做哪些事,以及我要如何去做?”成为我思考的第一个问题。从思考到行动,没有模板和向导,幸亏一路上遇到了很多同行者,一起高强度地做了些事。

李倩倩开展心理疏导

面对疫情带来的压力以及学校教学形式的改变,学生很容易出现紧张、焦虑及恐惧情绪。心理中心的老师用责任和担当为学生筑起抗疫心理防线,第一时间发布《关于疫情期间我校辅导员开展心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全校辅导员在疫情期间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心理辅导;在郑州铁院心理中心公众号发布《不畏疫情,护佑心灵》心理调适指南,并通过每日心科普、心视频、心电台等栏目帮助疫情中的同学们调适心理、共抗危机;开通视频号,录制大学生心理调适短视频,为学生提供心理援助,鼓励大家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鼓励广大学生骨干充分发挥朋辈心理辅导的优势,对各书院心理委员、主要学生干部进行培训,排查心理危机发生的可能性。

在这个非常时期,其实也是我们成长的一个契机,希望大家都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让疫情顺利过去,相信在这次疫情中,我们会交出满意的答卷,变得更加勇敢、淡定、独立而坚强。乌云蔽日终有时,心向阳光会有期。让我们保持健康平和的心态,共同度过这段不寻常的时光。